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金會」後中國在東北亞的新角色

2018-06-20

許楨 資深評論員

承前所論,相比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特朗普既沒有冷處理朝鮮核問題,也未採用「再平衡戰略」、「重返亞太」圍堵中國,原因在於特朗普的戰略重心,在西不在東,主要軍事、外交的部署在於確保美國在傳統勢力範圍-─西歐與中東的絕對優勢。

美國現政府認定,美國的主要競爭對象,是德黑蘭、莫斯科、柏林,而非北京與平壤。主次分明以後,資源輕與重、路線剛與柔,自然有了準繩。特朗普所謂「讓美國再次強大」,指的是基本物質層面。他本人對西方精英倡導的普世價值毫無興趣,進而放大了美國和盟友之間的貿易矛盾,淡化了與社會主義國家的意識形態分歧。

只要朝鮮棄核,能讓華府節約更多國防、外交經費,即便未和東京、首爾打招呼,特朗普都願意暫緩針對朝鮮的軍演。與此同時,加拿大作為美國最親密盟友,由於其經濟體量只及美國的1成、乃G7之中最小,對美貿易規模又不算大,便成為特朗普貿易戰祭旗的首選。奉行極端實利主義的特朗普,既不同於小布什冷戰思維,更有別於奧巴馬倡導的國際合作。掌握到這一點,才有利於朝核協議的細化與落實。

短期,朝鮮要與美國談妥處理核武、洲際導彈,以及相關科研、生產、試驗設施的路線圖、時間表。承諾「棄核」是政治態度,「廢核」則牽涉複雜技術和龐大資金,即使美國願意出人處理朝鮮的核武與導彈,特朗普未必有出錢的打算。如何出資助朝「廢核」,自然成為六方會談重啟的因由,也是中日韓參與的切入點。

中期,「廢核」過程中的朝鮮,要求聯合國逐步解除制裁,也在情理之中。但問題是,美朝眼前的互信仍然薄弱,在未來談判中容易讓分歧浮面、惡化、失控。因此,中俄將再度成為關鍵角色。一方面,中俄有權責監督朝鮮按聯合國決議完成「廢核」;另一方面,可以成為美朝建立互信的支撐。

讓實力極其懸殊的美朝,不至於嚴重失衡,需要具分量的國家參與協調,美國答應朝鮮的「安全保證」才有說服力。在中俄的資金、人員、技術支持下,朝鮮才有可能與世界接軌,乃至實行開放改革,最終參與全球經貿一體化,放棄核武與導彈,以利世界安全與和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