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掌舵展實績 同舟共濟握機遇

2018-06-19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香港快將迎來回歸21周年,特首林鄭月娥早前以「度月如日」來形容一年來的特首生涯,雖然極具挑戰性,但亦感覺享受和有滿足感。回望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確實展現了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魄力、承擔和決心。

好的開局乃成功的一半,林鄭月娥就任百日,即向社會公開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實踐優質教育等78項工作的進度。除了每年4次立法會的答問大會外,她亦增加每月出席會議回答議員提問。在首份《施政報告》發表半年後,她又主動向立法會講述進度,提及在250項政策措施中,已有33項完成,85%已推進中,施政作風日益透明開放,社會氣氛漸見緩和。

林鄭月娥推動經濟民生發展亦贏得各界認同。更難得的是,她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半點躊躇退讓。過去一年,反對派在修改議事規則、「一地兩檢」、國歌法等議題中興風作浪,林鄭月娥堅守原則,強調修補撕裂要在合憲合法的大前提下進行,只求減少批評而做違反憲法的決定,並不合乎市民的期望。

林鄭月娥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深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但不會弱化香港的優勢,反而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創業難,守業更難」,香港由小漁村演變成國際大都會,如今更獲國家支持,積極開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香港要在全球發展大潮中繼續乘風破浪,好的掌航手當然重要,港人更應停止內耗,同舟共濟,不再「食老本」,握穩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