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通過「一地兩檢」利兩地融合

2018-06-19

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上周立法會三讀通過「一地兩檢」草案,乃民心所向,預期高鐵香港段將於今年秋季通車。「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的關鍵所在,高鐵和車站是硬件,「一地兩檢」安排是軟件,日後香港市民能透過高鐵接駁內地「八縱八橫」的高鐵網絡,到達全國大部分城市,方便惠民。

「一地兩檢」符合國家憲法和本港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已作出相關決定,是次立法會三讀通過「一地兩檢」安排,為高鐵提供充足法律依據。「一地兩檢」安排賦予香港巨大機遇,為兩地旅客往來大開方便之門,使香港成為國家高鐵網絡的重要一員。

反對派抹黑「一地兩檢」為「割地兩檢」,是無稽之談。根據基本法第七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配。」西九龍高鐵站的一部分,由香港特區政府租借給內地用作出入境的管理,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和本港法律。「一地兩檢」在法律、商業層面均合法合情合理,反對派政治化的干擾,毫無理據,漠視民意,更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