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商丘勝蹟「閼伯台」

2018-06-26
■每年春節的火神台廟會是商丘乃至中原地區最古老、最盛大的廟會。 網上圖片■每年春節的火神台廟會是商丘乃至中原地區最古老、最盛大的廟會。 網上圖片

雁 翔

每次到商丘,都有一種強烈的歷史震撼感。這座古都實在太讓人流連忘返了!它集納火文化、商文化、朱襄文化、莊周文化、聖賢文化、漢梁文化、木蘭文化、根親文化、廉潔文化、忠烈文化之大全,燧人氏、朱襄氏、葛天氏、帝嚳、伊尹、倉頡、孔子、莊子、墨子、微子等一大批人文始祖和文哲聖賢均與商丘交集,東周華夏聖人文化圈 、西漢梁園文學 、北宋應天文學 、明清雪苑文學均誕生於此,它擁有全域文化旅遊大格局。集納閼伯台、應天書院、壯悔堂等寶貴人文遺產的商丘歸德府古城,更是首批全國歷史文化名城,難怪全球歷史學家、人文學者頻頻將目光投射於此!

端午假期,應商丘儒商謝峰、彭振東之邀,筆者與中原民俗學家高天星教授一行冒37度高溫,再次走進商丘古城,考察獨享「東方普羅米修斯」之譽的著名古蹟--閼伯台!

閼伯台俗稱火神台,在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處,距今已有4,500多年歷史。作為中國現存最早的觀星台,它比東漢天文學家張衡在洛陽興建的靈台要早2,200多年。走進古色古香的閼伯廟,我的心情滿是敬畏。上古時代,帝嚳之子契負責管理火種和觀察火星運行,人們尊稱他「閼伯」。堯稱帝後,封閼伯為火正(司徒),又封契玄王,後世尊他為「火神」,後來他又賜封建立商國。高教授說:「火神台涵蓋古代中原人民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閼伯不啻是中國早期天文學家,也是商族部落的始祖、商朝開國君主成湯的先祖!」契去世後,人們將他葬於其生前觀察火星的高地上紀念他,後人稱此地「閼伯台」,民間則叫火神台。

仰望火神台,它高有三四十米,周長三百餘米。我們沿陡峭的石階一步步登上高台,但見上面建有大殿、拜廳、東西禪門、配房和鐘鼓樓,廟內香火繚繞,遊客不斷。我見閼伯台為圓形夯土壘成,正殿懸掛「離宮正位」四字。東、西為昭明殿和相土殿。台下則有戲樓、大禪門等。紅牆綠瓦、飛簷走獸,十分壯觀。幾千年來火神台歷經修葺,古風古貌始終不變。佇立台上,登高望遠,平添探古訪幽之意境。

我問:閼伯台何以譽為「東方普羅米修斯」?

謝峰說,閼伯任火政期間,夙興夜寐極盡職守,為保存火種做了艱苦努力,他還在此夜觀星辰,以此測定一年的自然變化和年成優劣,堪稱中國早期天文學之鼻祖,至今火神台對研究中國天文發展史仍有很高科研價值。閼伯一生嘔心瀝血、教化民眾,深受百姓擁戴,所以民間尊他為「火神」。彭振東朗聲道:「普羅米修斯是西方人心中的智慧神,他為華夏盜來火種,所以人稱閼伯是『東方的普羅米修斯』!」

「這裡有個美麗的傳說呢!」高教授補充說,相傳閼伯原是一位天神,他關懷人間疾苦,偷偷將火種從天庭帶到人間,給先民帶來溫暖和光明。但此事冒犯天規,天帝大怒,將其貶到凡間、削職為民,還發起一場洪水,要懲罰閼伯、淹沒人間火種......所以閼伯贏得「東方普羅米修斯」之譽。高老道:「因為閼伯封號為『商』,所以閼伯台這塊高地又被稱為『商丘』,商丘城市之名也由此而來噢!」

久聞每年春節的火神台廟會是商丘乃至中原地區最古老、最盛大的廟會,已延續四千餘年,在全國都有影響。謝峰繪聲繪色道:「今年春節我偕家人來火神台,廟內香火繚繞熱鬧非凡,滿園張燈結綵喜氣洋洋,民間社火團隊展演火神祭祀、民間雜耍和舞龍、舞獅、腰鼓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各色民間小吃和絕技目不暇接,來自豫、魯、蘇、皖的遊園群眾多達數萬人,真是人山人海接踵摩肩啊!」

火神台現屬商丘華商文化廣場一部分。整個廣場蔚為壯觀,面積達百餘畝。一尊巨大的人物雕塑佇立在廣場中央,他就是閼伯的第六世孫、冥的長子王亥。塑像挺拔瀟灑、表情睿智親和,再現了王亥的王者風範大家氣度。高教授如數家珍:王亥生於公元前1854年,繼任商族首領,史書稱他「高祖王亥」、「高祖亥」。謝峰道,王亥比商祖范蠡(公元前526-前453年)還早1300多年,所以商丘當之無愧成了「商族」、「商人」、「商業」的發祥地。

高教授介紹,王亥不啻幫助父親在治水中建立大功,他繼位後重視發展農耕,馴養牛馬,還發明了牛車為運輸工具,開啟中原地區農業、畜牧業和貿易業,他用牛車拉茬f物外出搞貿易,大大促進了物資交流,開創了華夏商貿之先河,使商國迅速強大起來。自此,人們就將從事商貿的商國人稱為「商人」,把用於交換的物品稱「商品」,把商人從事的職業叫「商業」,所以「亦王亦商」的王亥被視為「華商始祖」、「中斌財神」。園內有一大型照壁,上面繪的就是王亥率牛車隊外出經商的情景。

「可惜王亥只活了51歲!」謝峰說:「公元前1803年,有易氏部落首領綿臣見財起歹,謀殺了王亥。商朝建立後,追封他為「高祖王亥」、「高祖亥」,追廟號「商高祖」,安陽殷墟保存的甲骨文就有「商高祖王亥」、「高祖王亥」之記載。

前面是一座大殿,「商祖殿」三字匾額為著名書法家、佛教領袖趙樸初先生手跡。商祖殿就是王亥殿。這座高十六米、寬七間、深十七米的仿漢建築,以泥塑和浮雕形式再現了王亥這位商國諸侯王發展農耕、肇始商貿、搞活經濟、造福人民的業績,也坐實了商丘作為「華商之都」的淵藪。商祖殿西有「財神殿」,主祀文財神比干;東為「關帝殿」,主祀武財神關羽。關公代表正義、勇猛和誠信,難怪港澳台和東南亞地區的商舖裡,每每可見關公塑像,商家們祈求武財神來保佑他們啊!

商祖殿外是一個巨大廣場,叫「萬商廣場」,大道上鐫有各個歷史時代貨幣圖形,廣場上更有兩萬多個各種字體的「商」字圖案。謝峰說:「這裡濃縮了中國的『商文化』,也是商丘乃至河南的一張靚麗新名片!」

我感慨:商丘既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又是商部落起源地、商人商品商業的發祥地,獲譽「華商之源」,難怪這座古城一直傳承蚇陸荂B尊商、愛商的文化基因。記得2016中國.商丘國際華商節開幕式暨拜謁活動就在華商文化廣場舉行,來自海內外各界嘉賓歡聚於此,拜商祖祈商願、話創新謀發展,傳為佳話。

臨別,一面鐫有「華商名人箴言」的碑林拽住了我的雙眸。走近一看,上面刻有數十位現代華商領袖的座右銘。如:長江實業董事局主席李嘉誠的「眼睛僅盯茼菑v的小口袋的是小商人,眼光放在世界大市場是大商人。同樣是商人,眼光不同,境界不同,結果也不同。」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的「一個出色華商領袖的成功之道,是對人對事公正,有耐性、有大志、有魄力、敢於承擔責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的「30多年的發展,靠的是思維和眼界的獨到,靠的是自我提升、不斷學習和保持創業之初艱苦奮鬥的精神」......我想,這才是華商文化廣場點睛之筆吧!詩云:

閼伯台上謁火神,

先賢功德萬世揚。

王亥肇始商貿興,

全球華人共敬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