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世界盃賽還真熱鬧

2018-06-30

■ 關愚謙

幾年前,在我由德國回國度假的前幾天,離我們漢堡家不遠的一條馬路正在翻修。來到上海,我忽然發現一條離我住家不遠的馬路,和漢堡那條馬路長短很相似,也正開始翻修。沒想到,不到一個星期,很快就完成了。等我一個多月後回漢堡,那條馬路還沒修完。我問了不遠的店家老闆是怎麼回事?他說:「修路工人懶洋洋,早上很遲來上工,中午休息喝啤酒,下午不到五點就收工了。原因是,這是國家公路,市政府委託一家私人公司包活,無人監督,工人們就這麼拖拉磨洋工,反正國家出錢。」

給他這麼一說,我心想,德國真需要一個新馬克思。老馬克思過去是在英國馬路上發現一個硬幣,無人感興趣,啟發了他的心思,寫了《資本論》。現今的資本主義社會與過去的大不相同,他如果還活荂A應該來漢堡看看,再寫一本《新資本論》才好。

這一輩子就那麼一次

目前這個新世界,千變萬化,有太多東西可寫了!就拿最近的世界盃來說吧!全世界吵得風風雨雨,熱鬧萬分,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了!過去的那些年代,所謂的第三世界「窮」國,如什麼烏拉圭、喀麥隆、尼日利亞、加納、厄瓜多爾、哥斯達黎加、布基納法索、幾內亞、馬里、多哥、烏干達、贊比亞、薩爾瓦多、莫桑比克、摩爾多瓦、剛果(布)、蘇丹等等,窮人連老婆都娶不起,怎麼負擔得起來看球賽? 目前的世態真的變了。世界絕大部分國家太太平平,很少聽說目前有哪個國家有餓死人的。我有個德國學生不久前曾到非洲國家去過,形容他們之窮,天天吃的東西,他都難以下嚥。我對他說,那是你不熟悉當地的生活習慣,人們吃慣了,也就習以為常了!但是,去看一場世界盃本國球賽,這一輩子就那麼一次!豁出去啦!

俄羅斯忽然成為熱餑餑

俄羅斯這個極不受美國和歐洲喜歡、處處受西方排擠的國家,目前忽然成為燙手的熱餑餑,原因很簡單,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在俄羅斯舉行。這屆球賽準時於6月14日開鑼,將至7月15日結束,長達一個月,我查了一下,共有32支球隊參加,舉行64場比賽。俄羅斯境內的大城市如莫斯科、葉卡捷琳堡、索契、喀山、加里寧格勒、薩蘭斯克、下諾夫哥羅德、頓河畔羅斯托夫、薩馬拉、聖彼得堡、伏爾加格勒球場內,將角逐出世界冠軍。目前每天的德國電視節目,只見各國球員們玩命地在踢球,我在想,其中如真有傷筋斷骨的,那後半輩將成為殘疾人,豈不後悔莫及。德國一位廣播員說,球員一上戰場,就豁出去,不管死傷這一套了。

我心想,場上看球的球迷要負擔的往返交通費和住宿費不會太便宜吧,球場大部分的觀眾來自當天上場比賽的球隊的國家,少說每場也有上萬人吧!不少國家都屬於第三世界,他們並不富裕啊!我不敢再往下想,反正我是不會花這個錢的。但是,球迷們不一樣:去它的吧!就是借債也要去,這一輩子能看幾次啊!好一個球迷!咱們中國得加把勁,一定要主辦一次世界盃!我這老頭子也豁出去了!一定會去看一次中國隊的比賽!

今年賭球的人會很多

據說每屆世界盃,在香港賭球的人很多,還有因此玩命的。記得我從香港報紙上看到,前次世界盃,一個青年香港廚師賭球輸了,自殺了,才30歲。我發現,亞洲人比西方人更喜歡賭博,我們中國人也不例外。而且,玩成習慣了,見什麼都賭。

今年的世界盃,可賭的內容很豐富,估計還會有不少人上手,拿它當作賭博的對象,一旦黏上了,很難甩掉。我勸大家隨便玩玩可以,可別上癮,不要掉進這個陷阱!千萬!千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