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製新LCD 手機更「好睇」

2018-07-03
郭海成(前右)及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Abhishek Srivastava(前左)團隊研發的新顯示技術,於國際資訊顯示學會創新比賽中獲「最佳展品」獎。 科大供圖郭海成(前右)及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Abhishek Srivastava(前左)團隊研發的新顯示技術,於國際資訊顯示學會創新比賽中獲「最佳展品」獎。 科大供圖

比現有液晶顯示器慳電5倍 解像度勁升3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液晶顯示器(LCD)是現時其中一種最重要的顯示技術,科技大學團隊近日成功研發反應更快的「鐵電液晶」,於LCD顯示科技上作出重大突破。新的顯示器不再需要使用會阻擋七成光源的彩色濾光片,其節能效益為現有LCD的3倍至5倍,顯示效果的解像度也提升3倍,另色彩飽和度亦有顯著提升,對於包括智能手機等便攜式電子顯示儀器的發展,帶來新動力。

科大的嶄新技術名為「有源驅動鐵電液晶顯示器(FLCD)」,由該校先進顯示與光電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郭海成及其團隊研發,既可提升能源效益及顯示效果,並可以更低成本開拓產品潛在應用。

傳統上,LCD均需要使用彩色濾光片建構彩色影像,但是濾光片會阻擋約七成背景光源,令顯示器消耗更多能源,效率十分有限。

成本料大減 膺國際獎項

針對有關問題,科大團隊研發反應較快的「鐵電液晶」,並透過新穎的「場序彩色顯示技術」,按時間快速而順序發送顏色資訊,成功摘除彩色濾光片,只靠人類視覺系統將這些圖像融合成全色圖像。而由於彩色濾光片佔LCD製作成本約三成,新技術可令FLCD成本大減。

而有別於市面的LCD,科大研究人員採用紅綠藍3色的「RGB LED」,而非一般LED作為背光系統,令FLCD色彩飽和度亦有所提高。

由於「RGB LED」光譜較窄,其色域(顏色的範圍)亦因此較廣闊,令FLCD表現較現存市面任何一款的顯示器都更為優勝,此外FLCD 不同顏色的子像素(Sub-pixel)已被移除,所以解像度也提升3倍。

郭海成表示,FLCD耗用更少能源,可有效延長電池使用時間,所以十分適合應用到如智能手機、平板及手提電腦等便攜式的電子儀器,「這個創新的液晶顯示器擁有更佳的解像度及色彩表現,可用於高端產品,例如虛擬實境(VR)設備及頭戴式顯示器等。」

研究團隊與台灣友達光電已成功製造FLCD的原型(Prototype),近日並參與國際資訊顯示學會的創新比賽,成功獲選為「最佳展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