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叮囑重視全民共享 喜見特區政府積極作為

2018-07-05

龔仁心 華懋慈善基金會主席

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京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要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最根本的一條,是發展成果要讓香港、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全體人民共享。這是韓正代表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的諄諄叮囑,道出了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精髓,說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的心坎上。香港社會欣喜地看到,特首和特區政府正以一系列行動努力踐行中央的期望;更希望特區政府繼續積極作為讓香港更加和諧繁榮。

韓正副總理分管港澳事務後首次在京會見林鄭月娥,主題是聽取香港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下一步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而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表達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支持、關注和要求。所以,韓正在講話中表達了兩個要點: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進行的一項重大國家戰略」;二是「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大灣區的發展成果要讓香港、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全體人民共享,應惠及廣大百姓」。講話可圈可點,信息清晰明瞭,那就是一要落實好習總書記的謀劃部署,二是要把握好習總書記的施政理念。

把握好習總書記施政理念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當選為總書記後會見中外記者時表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在過去五年多時間裡,習總書記無數次就不同範疇的施政,反覆闡述「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去年7月1日,習總書記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一切施政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是人民的期盼和福祉,表現得淋漓盡致。

習近平總書記的施政理念和韓正代表中央政府表達的期望,對今日的香港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香港已經是發達的經濟體。但長期過度依賴金融和地產的產業結構,對新經濟發展潮流的響應明顯不足,產業轉型升級遲緩,經濟發展的動力失速;最要命的是,這種發展格局讓香港的財富分配出現致命傷,普通市民的收入和基本生活負擔能力越來越落後於資產價格的上升,生活質量在無形中下降。於是,在香港出現了這樣的怪象:儘管GDP增速顯著,但中下階層市民在居住和日常生活方面卻日益窘迫,房子越住越小,日常生活越來越要精打細算,普通香港市民的獲得感越來越差。

所幸,林鄭月娥帶領的香港特區政府近期以實際的施政措施,努力解決對市民困擾最大、最迫切的民生問題,力圖讓市民分享到發展的成果。一是針對樓市越來越熾熱,中下階層市民置業越來越難,推出房屋政策的6項新措施,將資助性房屋的定價與私樓價格脫u,改為按市民負擔能力釐定價格,讓市民重燃置業希望。二是當港燈和中電因為投資新能源而要加電費的時候,給家庭用戶資助3,000元電費補貼,讓中下階層市民基本免受電費加價之苦。

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為中心」

香港社會相信,這些施政措施是特區政府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的具體行動。這是施政覺悟,更是政治擔當。社會和諧不是空中樓閣,而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體現,當人民能夠分享發展成果的時候,這個社會就能獲得無窮的發展能量。期待特區政府能夠以無比的決心,踐行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也希望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能夠與政府同行,放下一己之私,以大局為重,共同創造香港和諧共享的發展景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