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發揮香港優勢應對貿易戰

2018-07-05

許小哲 「就是敢言」會董 城市智庫成員

今年以來,全球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不斷升溫。美國是多數貿易糾紛的始作俑者,而其他國家也紛紛採取以牙還牙策略,選擇對等報復。其結果必然導致主要經濟體關稅壁壘抬升,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經受挑戰。這很可能是長期趨勢,而不是短期現象,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的發達小型經濟體,應以新的視角審視自身定位,謀求發揮自身新的獨特優勢。

一是繼續發揮香港基本經濟金融制度優勢。全球貿易壁壘抬升,對香港國際貿易、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影響是雙重的。一方面,關稅抬升中長期必然影響全球貿易規模,使得香港貿易、航運總需求面臨下降威脅;另一方面,在各國關稅壁壘高企情況下,香港零關稅、自由港的優勢可能會凸顯,貿易行為可能會複雜化,微觀市場主體會通過各種途徑尋找新的轉口商業機會。目前全球貿易戰還局限在實體經濟領域,未來不排除由實體經濟領域向貨幣金融領域擴散的可能性。港元與全球主要貨幣保持相對穩定的匯率關係,一定程度上有利於降低宏觀經濟波動,為國際投資者提供相對穩定的避險管道。

二是在全球創新、高科技領域謀求一席之地。貿易戰進一步佐證了創新領域核心競爭優勢的重要性。香港此前圍繞再工業化、創新等,曾多次試圖有所作為,最終成效並不十分顯著。眼下美方對華貿易戰集中於高科技產品,甚至在研發方面,也可能採取諸多措施限制內地留美人員進入某些所謂敏感領域。香港可以從自身實際出發,加大高科技人才吸引力度,謀求某些關鍵技術有所突破,並爭取在本港實現產業化,藉此優化本港產業結構。

三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國家共謀發展。回歸以來,香港經濟的持續增長,得益於經濟全球化的順利推進,得益於內地經濟的騰飛。作為實行「一國兩制」的小型經濟體,香港什麼時候都是經濟全球化、競爭開放的擁護者。面對美方貿易戰威脅,中央政府始終強調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應對措施理性冷靜、有理有節。不僅如此,在對外開放方面,國家不斷出台涉及金融、直接投資等各領域的新舉措。面對國際經濟領域的逆流,我們相信,只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就能夠將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