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遊行反應冷淡 反對派打錯算盤

2018-07-06

張遠深 城市智庫時事評論員小組召集人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社會上經常出現不同的聲音和見解。但過去十年的七一遊行,都成了反對派增加政治人氣及提升自身存在感的活動。但數字是不會騙人的,參與七一遊行的市民愈來愈少,警方指今年高峰期只有9,800人,為2003年七一遊行以來人數最少的一次,創歷史新低。

筆者認為,這正正反映出市民開始認清政治現實,政治智慧提升不少。特區政府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大力解決房屋等市民關心的問題;相反,反對派事事拉布,令到經濟民生發展難以推進,給予市民更多比較和思考的空間。

反對派多年來不停出賣港人,好像在政改問題上,他們一直要求「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但諷刺的是,到特區政府提出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時,反對派就為了政治利益而否決政改方案,令到港人錯失了「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令到香港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反對派政客視七一遊行為強大的政治武器,借此煽動市民反中亂港,此一想法大錯特錯。香港日趨政治化,市民已經厭倦,更加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市民認同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若盲目聽從反對派遊行示威,令社會繼續撕裂,受傷害的是市民自己。

無論什麼黨派,市民福祉都是首要考慮因素,如果為了保住議席及其他政治利益,不惜勞師動眾,大搞「政治派對」,最終只會自食惡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