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幫助青年了解歷史把握機遇 選擇正確道路

2018-07-10

許榮茂 全國政協常委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

日前,新家園協會舉辦的2018「四海一家」青年交流活動舉行授旗禮,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重量級嘉賓出席,為活動增色不少。本會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堅持不懈舉辦香港青年赴內地交流活動,正是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和期待,幫助香港青少年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青少年是國家和香港的未來棟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重視和支持香港青少年認識國家歷史和文化的工作,帶來新局面,本會願意和特區政府、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幫助香港青少年提升國家民族的歸屬感,拓寬視野,看清未來,共擔中華民族復興的重任,共享國家富強的榮光。

習主席十分關心青年健康成長,對廣大香港青年寄予厚望。習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期間多次發表關心香港青年的論述,包括:「引領青年一代繼承好愛國愛港光榮傳統」,「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等。習主席在今年春節前夕親自回信香港「少年警訊」成員,鼓勵香港青年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

習主席關心支持香港青年

日前,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了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代表習主席和中央,向香港青年致以節日祝賀及衷心問候,再次體現了習主席關心、重視、支持香港青少年,充分顯示了「香港一直牽動習主席的心」、「中南海直通香港」。

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作為,開局良好,其中一項有目共睹的政績,就是大力加強國情教育,以實際行動落實習主席的指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佈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及多方面措施加強國情教育,包括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林鄭月娥還強調,會強化基本法教育,豐富內地交流活動,每年提供10萬個交流名額等。

林鄭月娥言出必行,歷史科獨立成科已經兌現,去年她在就任行政長官不足10天,就參加了本港舉辦的交流活動授旗禮。今年她在百忙之中再次出席本會本年度的交流活動授旗禮,不僅反映了林鄭月娥對本會工作的支持,更證明她和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參觀、實習的交流活動,讓香港青少年更全面深入了解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形勢,看清機遇所在,增強對前途的信心。正如林鄭月娥在本年度的授旗禮上所指,特區政府十分支持青年到內地交流,一方面可加深他們了解內地最新發展和機遇,另一方面可促進兩地青年交流,及培養香港青年的國家觀念。

本會今年舉辦的交流團將前赴陝西、天津、廣東等地,香港青年既遊歷西安古都、黃河母親河、黃帝陵、延安,探尋古絲綢之路起點,了解中華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認識中華民族的根源所在;同時有機會考察天津濱海新區、粵港澳大灣區、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了解國家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以及未來巨大的創新創業發展機遇。通過這些極有意義的體驗式交流,很好地解答了香港青少年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疑問,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義不容辭助青少年健康成長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引導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長,是香港各界義不容辭的使命和責任,本會將一如既往與各界共同努力,竭盡所能,以各種活動和服務,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傳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把個人夢、香港夢和中國夢緊密結合,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也成就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