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貿易戰成本高昂全球受害

2018-07-10

Oriol Caudevilla

古代軍事思想家孫子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即「最佳的勝利是不戰而勝」。然而,特朗普政府卻似乎選擇了相反的道路。誠然,貿易戰本身的危害性要小於武裝衝突,但是它也可能在許多方面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破壞數以百萬人的福祉。孫子也曾講過,開戰前須計算成本。美國政府是否真的計算了成本並考慮過所有可能的結果?

事實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挑起的是全球貿易戰。這場衝突不僅是中美之間的,也是美國與歐盟及其他地區之間的。儘管特朗普的決策造成的影響是全球性的,本文論述的重點還是會放在中美貿易衝突上。

7月6日,全球最大的兩大經濟體對雙方340億美元的出口貿易加徵關稅,可能會引發不斷升級的報復行為。這些措施令市場不安,許多美國公司都表示針對中國的關稅會影響到本國消費者。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於6月15日發表聲明,稱關稅實際上是對美國消費者徵稅,因為關稅並不會減少或消除中國的貿易行為。全美零售商聯合會和消費者技術協會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進口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以及中國將採取的報復措施會使美國失去許多就業崗位,令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減少30億美元。

那麼美國為什麼要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特朗普和他的顧問認為,關稅是迫使中國停止他們所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必要方式。北京否認這些「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指控並表示中方決不打第一槍,但在必要情況下將進行反制。目前,中國計劃對超過545種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以進行回擊。

投資者認為中美貿易戰不僅僅會傷害兩國,而且會傷害全球經濟。百達資產管理倫敦經濟分析師的模型認為,將美國貿易的10%關稅完全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滯脹,令企業獲利減少2.5%。但與此同時,與全球價值鏈緊密融合的一些國家/地區也可能被貿易戰的餘波波及。

台灣、韓國、新加坡或捷克等經濟體受貿易爭端風險衝擊的程度,甚至可能高於美國和中國大陸。例如,台灣是富士康等大型電子代工企業的故鄉,加工製造蘋果手機等設備。電子集成電路在台灣整體出口中的佔比達40%。

貿易戰究竟會帶來怎樣的負面影響?沒有人知道確切的答案,被不確定性籠罩的全球經濟,對於商人和投資者而言都是噩夢。回顧以往的貿易戰,結果很難令人樂觀。根據西澳大學的一項研究,1930年的美國《斯姆特-霍利關稅法》引發了貿易戰,導致全球貿易在1929年到1934年之間猛降66%。在全球化程度更高的今天發起貿易戰,其危害可能會遠超1930年。

貿易戰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的危害,所謂壓制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說法是否足以為其開脫呢?是否能彌補不可避免的損失?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我們必須勸阻美國,不要繼續追求具有破壞性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在當前全球經濟互相依賴的時代,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已經失去了生存的空間。在沒有經濟邊界的世界中,回歸自由貿易是實現繁榮和財富公平分配的唯一可行途徑。

(註:作者是東亞研究和中歐關係方面的專家。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