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綽號隨想

2018-07-10

興 國

中學同學聚會,有些同學還特地從外地返港,有些更是二三十年未見了。放眼望向聚會的同學,有些連名字都記不起,但卻想起他們當年的綽號。比如「高佬」,因為鶴立雞群,一眼就認出了。當年替他起這個綽號,想必就是這個原因。

「馬面」,到如今的臉還是那麼長,而且他剛好姓馬。「小鬼」是因為在學校時常頑皮搗蛋,但「老鬼」呢?溫文儒雅得很。想來是他的皮膚黝黑,樣子顯得比大家都老,但他如今還是當年的「老態」,還是當年般黝黑。做了幾十年的「老鬼」,看來和當年差不多,真好。

「大炮」已然成家,甚且有了子孫。想當年,明明是他想追求的女孩,但到處吹噓是那女孩在追求他,中學畢業前,他一直都是這樣的個性,自己追求反倒說別人追他,「大炮」的綽號因此而來。不知他如今的妻子是否也是這樣的情況下追到的?還是那麼喜歡吹噓嗎?

看過的小說中,應該是《水滸傳》裡的綽號最多,只要看到書中人物的綽號,就可知道他們有什麼個性和特長了。

不過,有些人的綽號就與個性和特長無關,我自己就是。因為我大一入住學校宿舍時,學長立即替我起了個綽號叫「老鼠」,為什麼?因為裡面有愛睡覺的叫「睡獅」,有行動慢吞吞的叫「河馬」,而我嘛,雖然還未能觀察個性,但大家都叫我做「老薛」,普通話諧音和「老鼠」相近,便只有稱之為「老鼠」了。記得已退休的港台總編輯,大學時代也被同學起了「老鼠」的綽號,想來是他名字叫「盧善」有關吧?因為廣東話的諧音也相近。

不知現在的年輕人是不是也依同學個性或諧音,來替他們起個綽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