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紙載的深情

2018-07-11

楊天命

「紙質」出版物受到的挑戰,相信大家早已有目共睹。天命雖然不是專業的社會科學研究人員,但從我自己的小小視角來看,也能感受到「紙媒」的變遷和挑戰。天命刊登在紙質媒體的專欄,經過各種加加減減,目前固定在寫的,並不多。雖然我也試過在新的媒介發表文章或與大家見面,但歸根到底,我最為珍惜、最想維持的,還是在報紙、雜誌寫專欄,與各位讀者交流。

請別誤會,我無意比較各種媒介「孰好孰壞」,只是凡人皆有情感,而我對於紙媒的深厚感情,是藏也藏不住的。紙媒是陪伴我成長、研習玄學的良師益友,這份由「時間」承載的情感,不會改變。

「時間」,正正是紙媒與新媒介的一個顯著區別。那種把紙質的書、報紙、雜誌捧在手中,沉沉的重量,令人很真實地感受到:「作者通過時間沉澱的知識、過往的歷史,都被我捧在手中,我要好好閱讀,細嚼慢嚥」。

天命也有通過網絡平台與大家見面,並非對這種媒介懵然不知。網絡能令人即時交流,似乎在「時間」方面能搶先一步。然而弔詭的是,正因為夠快,所以大家反而失去了對「時間」的珍重--看完之後,沒有細細品嘗,就馬上得出自己的解讀和結論,匆匆在留言區發表見解,有時甚至是一些無厘頭的謾罵。

紙質媒體的魅力就在於,能驅使你細細品嘗、反思。即使你不認同作者的看法,也無法衝動留言。在你想要妄下定論時,潔白而有重量的紙張成為緩衝的空間,似乎在靜靜地提醒你:別衝動,請你靜下心來,再想一想。

畢竟,站在作者的立場,我們多數人都樂於接受不同意見。而深思熟慮之後提出的批評指正,總比不經思考的輕佻指責,要更有益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