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西九文化區」做了什麼?(下)

2018-07-11

彥 火

關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所標榜的「自由約」,是「盛大音樂、文學、市集活動」。其實內容主要是來自各地的搖滾樂隊的藝術表演。此外,還有學習粵劇舞台身段工作坊,「推出全年手工啤酒」,在眾多活動期間硬塞進「每月一詩為本」。所謂「文學活動」,可見,只是聊備一格而已。

以上活動內容,就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所標榜的本港文學活動和文學創作?!

這與其說是濫竽充數,不如說西九袞袞諸公對文學的無知!

至於信中提到中央圖書館及大學的文學資料收藏及講座,也不過是圖書館及大學所兼備的職能。這種職能在其他國家圖書館或地方圖書館或大學圖書館都有兼備的。照「西九」負責人的邏輯,這已足夠矣,為什麼其他國家、地區包括大城市還要建立文學館!譬如以北京為例,北京也有大學圖書館、地區圖書館,也兼備文學資料收集及文學講座活動,為什麼還要建立現代文學館?因為後者是以收集、研究、展示、交流傳播等為文學服務的全職能機構也!顯而易見,「文學館藏」不光是資料文學搜集及一般的文學講座。

我在致唐英年的信中已經加以申明:

「在我們心目中,香港文學館藏就是港人的文學家園,並不等同於文學資料館或香港文學特藏館。很多人都問,香港不是有圖書館和香港文學特藏館了嗎,為什麼還要有文學館藏?可見,無論從官方到民間,都有很多人搞混了文學館藏的功能,因而對建立文學館藏持否定的態度。文學館藏當然包括了各種館藏,廣為收藏、整理香港各個時期的文學成果,但在我們看來,這只是其中一個功能。文學館藏還有研究、展示、教育、推廣、保護等功能。」

「在我們看來,文學館藏不僅是文學人聚腳的地方,還是普羅大眾接受文學教育與人文之美熏陶的地方,可以讓更多的人認識香港文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並透過文學推廣香港的文化,了解香港的社會嬗變及歷史經驗,感受這個都市的獨特創意與文化品牌。文學館藏是撒播文學種子的地方,是培育一代又一代文學新人的地方;是舉辦文學沙龍、講座的場所,是各種文學思想、觀念得以交流乃至交鋒的平台,是香港文學界的『大本營』,也是青少年的『文學營』。總之,這裡應該是文學人以及普通市民、乃至遊客都愛流連的人文地標。」

西九以「文化」來 標 榜,原 創 性文學卻闕如,其負責人仍然振振有詞,企圖混淆視聽,可謂貽笑大方。人們記憶猶新,西九文化區於二零一七年九月舉行的電子音樂節「Road to Ultra」淪為毒品派對,先後有三男一女昏迷危殆送院,其中一名男子不治。這不過是已上報紙的一斑劣績而已。

人們不禁要問,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成立以迄,狂花了納稅人巨額的鈔票,有幾個是真正懂文化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