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選區重劃 反對派又扮「受害」

2018-07-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公佈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區分界臨時建議,提出128個現選區須重新劃界,反對派即時將之政治化,聲稱選管會是次劃界是針對一些在上屆區議會選舉中取得較多議席的反對派政黨。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指出,選管會因應各區人口比例重新劃界,不單影響反對派,同時也影響了建制派,且為數不少。反對派無理炒作事件,是在「耍花招」,企圖扮「受迫害」,欺騙選民以爭取政治本錢。

選管會建議調整選區,將128個現有選區重新劃界,佔現有選區的三成多。其中,元朗區為重災區,在35個選區中有17個須重劃,其次為沙田、深水鶪恇[塘,分別有10個至12個選區。

不少反對派中人隨即聲稱自己「被針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兼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就聲言,自己有近半個選區被劃走。他雖「不評論」選管會的做法,但稱此舉是否針對反對派,「社會自有公論。」

但事實上,民建聯多名身兼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包括荃灣區議員陳絔g,離島區議員周浩鼎,及深水鶧狦陪鄭泳舜都受到是次重新劃界的影響。

建制派同受影響

陳絔g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就批評,反對派被劃走半個區就「呱呱嘈」,大叫「不公平」,但建制派一直在服務的長洲就兩個區劃剩一個區,遭到「滅區」打擊:「難道不是建制派受到更大的影響嗎?」

他又舉例,葵青區大白田選區現由民建聯的郭芙蓉任區議員,該區也被劃走7,000名居民,並質問反對派:「為何對此又不發聲?」

民建聯觀塘區區議員洪錦鉉亦表示,他也受到劃區影響。他所屬的寶達區被劃走共6幢大廈到3個其他選區,完全破壞了服務街坊的連貫性,情況極不理想。為此,他會與街坊以「一人一信」方式向選管會反映意見。

有未受劃界影響的建制派區議員形容,選管會今次十分堅持以人口基準作為調整劃界的考慮,才出現了一條屋h被分割到幾個不同選區,造成一條屋h會有多個區議員的情況,而這令無論是反對派或建制派都受到影響,有部分重劃的選區對反對派而言更有利,可以稱得上是「各有損失,亦有得益」。

圖博同情多撈選票

對於反對派叫囂自己「被針對」、「被打壓」,該建制派區議員形容,這完全是一種政治手法,企圖扮「被迫害」,引起市民的同情,圖作為明年區議會選舉時的政治宣傳,以撈取更多選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