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瞬間與永恆 龐貝出土文物打開千年封存的記憶

2018-08-02
■展出的「戲劇人物面具浮雕」。■展出的「戲劇人物面具浮雕」。

文物是承載歷史記憶最真實的信史。公元79年8月的一天,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灣絢麗的景色中,許多商賈和達官貴人,正聚集在古羅馬第二大城市龐貝城中盡情狂歡。然而,隨茪@聲巨響,維蘇威火山的突然噴發瞬間便湮滅了這座繁華的城市,同時也將一切都永琣a封存於地下,這一封便是千年。日前,在陝西省文物局和意大利文化遺產、活動與旅遊部的支持下,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多個單位聯合引進的「龐貝:瞬間與永-龐貝出土文物特展」在西安開展。119件(組)龐貝出土文物精品,在揭示古城消失之謎的同時,亦向觀者再現了那場人間悲劇,同時也用高科技手段與傳統文物的完美融合,開啟了千年前那段被封存的古老記憶。該展覽將一直持續展至8月24日。■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城市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地中海的霸主,古羅馬曾經創造了燦爛的文明,同時也構築了聞名世界的城市文化。始建於公元前6世紀的龐貝城,依托地中海天然良港和如畫的風景,成為當時很多人趨之若鶩的天堂。當時的龐貝城內道路呈「井」字形佈局,南北走向的卡爾多和東西走向的德庫馬諾四通八達,沿街的店舖、酒吧、麵包房眾多,商品琳琅滿目。擁有兩萬多人的城市,公共浴室、市政廣場、露天劇院、鬥獸場、體育場、神廟等功能性設施一應俱全,循環供水系統堪稱完美。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卻瞬間摧毀了一切。

熔岩漫城歷史被瞬間定格

雖然龐貝不復存在,但火山灰卻完整的保存了整個城市建築、街道以及生活場景。直到一千多年後的公元1748年,人們偶然發現地下竟然保存了如此活色生香的城市生活。龐貝人的生活瞬間被一場災難封存,也因這一場災難,而得以永琚C本次展覽匯聚了意大利那不勒斯國家考古博物館、伽利略博物館、羅馬文明博物館、龐貝考古公園等珍藏的文物精品119件(組),包含了豐富多樣的居民生活用品、精美的居室裝飾壁畫,以及反映農業與貿易、宗教與信仰的各種展品,為觀眾真實還原了龐貝城的市民生活和繁榮景象。展覽還選取了一些特殊的展品,如燒焦的麵包、石膏人體鑄像,以便讓大家最直觀地了解人在災難最後一刻真實的生命活動。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展覽從「地中海上的龐貝」、「龐貝的城市景觀」、「龐貝的日常生活」、「龐貝景觀:維蘇威」、「龐貝重現」及「述說龐貝」等六個方面,不僅講述了龐貝古城昔日的繁榮與文明以及經歷的災難與毀滅,同時也是對生命的意義和死亡的思考。

出土壁畫 記錄龐貝日常生活

雖然那場災難吞噬掉太多的生命,但龐貝出土文物帶來的美和生活旨趣,早已超越了籠罩在龐貝古城背後的悲劇之感。儘管生命在這一刻戛然而止,但分佈古城各處的壁畫,卻完整記錄了龐貝人日常生活的各個細節。

龐貝古城發掘中曾出土了大量的壁畫。據悉,當年龐貝人在牆面灰泥未乾之時,便進行壁畫繪製和上色,這樣使得牆面和壁畫融為一體,不易被破壞,還能確保畫面鮮艷的顏色能夠長時間保存,這就是龐貝古城享譽世界的濕壁畫。本次展覽所展出的一幅名為「飛舞的天使」的裝飾壁畫備受關注,該壁畫是在胭脂紅的背景下,呈現出一個插有翅膀的男性正在空中飛舞的畫面。男子身披斗篷,身體大部分裸露在外,頭戴漿果冠,兩手拖茪@隻大豐饒角。其肩上同時還背負茪@名女子,該女子手持斜垂向下的長矛,衣角在身後隨風飄曳,兩人相互凝望。專家表示,這幅壁畫歷經千年依然色彩鮮艷,整幅畫構圖新穎,風格生動多樣,空間感和動感十足。充分展現了古羅馬美術在內容上側重描繪世俗生活,在形式上追求宏偉壯麗,在人物表現上強調個性化的特點。

古羅馬時期的藝術比較注重描繪人的日常生活和娛樂,這一點也在展出的「花園壁畫」和「戲劇人物面具浮雕」兩件展品上體現得淋漓盡致。花園壁畫呈現的是一個微縮的花園景致,壁畫中一棵被樹叢和開花植物環繞的果樹枝繁葉茂、果實纍纍,兩隻活靈活現的小鳥分別停在欄杆和樹枝上,透過這個場景,一千多年前龐貝人安詳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讓人感觸深刻。而戲劇人物面具浮雕則展現一男一女兩個喜劇人物和下方一個悲劇人物的形象,高浮雕寫實的手法亦刻畫出龐貝人當年豐富多彩的娛樂生活。

熔岩石磨就地取材

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便是用場景重現的形式,復原了龐貝一戶富裕家庭住宅中庭、天窗和水池,展示了龐貝家居建築的特點,重現了龐貝日常生活的場景,以及龐貝人安逸富足的生活。

據介紹,龐貝地處火山地帶,當地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就地取材製造各種生活工具。展出的一件公元1世紀的熔岩石磨,便是典型代表,這件石磨高140厘米,深180厘米,由兩扇磨盤組成,上面的磨盤為倒錐形,向下的一段鑿有磨眼,穀物從磨眼中撒下,在磨盤裡被磨成麵粉。雖然這件石磨設計精巧,但石磨的轉動也導致了磨石的磨損,而磨損產生的粉塵會和麵粉混合,因此磨出的麵會對人的牙齒造成損害,這一點在古病理學研究中也已得到確認。

另一件龐貝人日常使用的圓柱形大理石井欄,更是將藝術和宗教完美結合。記者在現場看到,井欄頂部裝飾有珠狀花邊,欄身高浮雕的公牛頭頂一串漿果,牛角上搭荍t苞待放的花蕊,精美異常。據說在那個年代,用於祭祀的公牛就是戴茬o樣的裝扮被獻給神祇的。

燒焦食物

展現火山噴發一刻

龐貝城曾經有這樣一句諺語:「盡情享樂吧,明天是不可捉摸的。」而正如這句諺語所示,天堂與地獄往往僅有一線之隔,剛剛還是一座歡樂之城,瞬間便在毫無徵兆之下遭遇滅頂之災,變成一座死亡之城。根據考古專家對龐貝深入細緻的研究,當年的那個恐怖時刻也逐漸被還原:「火山噴發出數百億噸岩漿,直衝天際,蒸氣雲騰空萬米,將天地遮蔽得漆黑一團,火山灰、浮石、碎岩飛瀉而下。隨後,鋪天蓋地而來的岩漿,裹挾茪鶪s灰和浮石,以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流向整座城市。龐貝城以及數千居民,轉眼間便被岩漿所吞沒。三天之後,當太陽再次照耀到這座城市的時候,除了一望無際冷卻後的黑色火山熔岩,其他都已不復存在。」

展覽亦展出大量出土的龐貝人日常用品,比如「燒焦的核桃」、「燒焦的洋b」、「燒焦的豆子」、「燒焦的麵包」,這些物品雖然早已被燒成碳狀,但卻都保持茩鴞釭漣峈活A一些核桃和洋b甚至能看到果肉的紋路。據專家介紹,由於災難瞬間發生,滾燙的熔岩在幾秒鐘之內便將所有能碰到的東西燒焦碳化,但是由於熔岩層的保護,這些物品與空氣隔絕,卻又被完整的保存了下來。這些燒焦的食品,在定格災難降臨瞬間的同時,也向觀眾展示了火山噴發時最殘酷的一面。

灰燼下的年輕女人

當公元79年那場災難發生之後,隨蚨痔左漣N卻,歷史似乎也逐漸忘卻了這座被掩埋的城市。一千多年之後,當考古工作者揭開那層厚厚的熔岩之後,猶如人間煉獄的慘狀瞬間便驚呆了所有的人。

此次展覽展出的一件「穿白棉布的年輕女人石膏像」,讓所有的觀者無不心酸和悲傷。這是一件現代澆鑄的石膏模型,取自一位因火山噴發致死並被掩埋的龐貝女性的屍體殘腔。當年火山噴發很多龐貝人喪生,火山灰沉積下來形成了屍體的外殼,隨荇伅〞滷徽鴃A屍體消解,而火山灰固化則讓屍體輪廓得以保存,考古學家將石膏注入空腔裡,從而還原了那些已經消逝的龐貝居民的形態。這個年輕的女人俯臥在地,雙手置於頭下,嘴巴大張,可見當災難和死亡來臨之時,她是何等的無奈、絕望與恐懼,讓人唏噓不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