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第十六屆中國西部民歌(花兒)歌會寧夏開幕

2018-08-04

優美的民歌,高亢的花兒,一曲曲天籟之音日前響徹寧夏人民會堂。喜迎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寧夏文化藝術節暨第16屆中國西部民歌(花兒)歌會日前在寧夏人民會堂開幕。本屆歌會由寧夏文化廳協同西部11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廳(委、局)共同主辦,寧夏文化館(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

開幕儀式上,國家一級演員、歌唱家王向榮,《星光大道》2006年度總冠軍、普米族歌手茸芭辛那等5位少數民族歌王,以及青海、重慶等地優秀民間民族舞蹈代表隊助興表演,為現場觀眾奉獻了一場高水準的視聽盛宴。來自中國西部12個省(區、市)的11支優秀代表隊、包括藏、壯、回、苗、彝、土、白、裕固、蒙古等10餘個少數民族的百餘名歌手,以民歌、花兒和原生態專場的方式放歌塞上,為寧夏觀眾獻上精彩的民歌花兒演出。

今年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也是歌會創辦20周年。本屆歌會作為寧夏文化藝術節的重要文化活動之一,備受各方關注。本屆歌會共設開幕式、兩場民歌專場比賽、一場原生態「花兒」專場比賽、閉幕式暨頒獎儀式、優秀節目巡演等五大板塊。組委會將評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及「民歌傳唱特別貢獻獎」、「民歌傳唱貢獻獎」和「民歌傳唱新人獎」若干名。作為政府文化惠民工程,為保證全民共享文化盛宴,以「寫人民、演人民、為人民」為導向,本屆歌會特增設巡演走基層環節,組織優秀節目赴吳忠、中衛等地進行巡演,把西部最美的聲音傳播到寧夏的山川大地。

中國西部民歌(花兒)歌會自1998年創辦以來,已連續成功舉辦了15屆,始終以挖掘中華優秀民間文化藝術,保護傳承優秀文化遺產,促進西部省區文化交流,繁榮發展群眾文藝為己任,先後有藏、壯、回、苗、侗、彝、蒙古、土家等20多個少數民族、千餘名優秀民歌(花兒)歌手相聚塞上,以天籟之音唱響西部,成為持續時間長、在寧夏乃至西部最具影響力的品牌群眾文化活動。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