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攝影師將打卡位超現實化 冀港人反思生活態度與跟風文化

2018-07-14
■Tommy Fung的超現實攝影大受歡迎。■Tommy Fung的超現實攝影大受歡迎。

近年來在社交網絡上總是看到不少千篇一律的香港打卡位攝影圖片。香港出生、曾於委內瑞拉讀書的回流本地攝影師Tommy Fung卻不甘平凡,利用改圖技術,將這些著名打卡位注入魔幻超現實色彩,呈現出極具科幻賽博朋克(Cyberpunk)質感的攝影照片。他其中一張作品《Flying Taxi》更於今年Affordable Art Fair被觀眾票選為冠軍,因此獲得在香港、北京和新加坡三地個人巡展的機會。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一架的士被閃電纏身,四個車輪扭轉90度,懸浮於地面之上,背後是充滿香港特色、亂中有序的閃爍霓虹燈,而的士兩旁走過的則是川流不息的香港人。這張極具電影感,充滿科幻賽博朋克(cyberpunk)味道的攝影照片其實只是攝於香港人經常會路過的佐敦,但經過Tommy充滿想像力的改圖後,卻搖身一變猶如置身異域的空間。它幫助Tommy突圍而出,在投票總數超過8,000票的Affordable Art Fair 2018上獲得了最多票,贏得了與今旅酒店合辦的Discovery-攝影獎。他多幅作品因此得以在今旅酒店香港、北京和新加坡舉行各為期30天的個人展覽。其中香港的展期截至今年7月底。

受科幻片啟發

霓虹燈、汽車、大廈密集的香港一直是荷里活科幻賽博朋克(cyberpunk)電影的取景地,Tommy也直言這張照片是受到《回到未來》電影系列的畫面啟發。「在電影中,汽車一閃而過,在電光火石之間,從一個空間躍進到另一空間。」他指有網民在他instagram賬戶@surrealhk看到照片時問他這部是不是電視劇《降魔的》的士。「其實有這種反應我覺得很開心。因為香港人生活太緊張,每天都過得不開心,所以我希望用我的作品搞笑一下,同時讓人用另一種新鮮的眼光去看香港不同的地方。」

另一張同一系列攝於彩虹h的照片也和平時在社交網絡看到的打卡照片有很大分別。本應充滿懷舊色彩的彩虹h,在Tommy的改圖下卻多了一份濃烈的暈眩感,彷彿多了一份朋克文化中的迷失、不滿。Tommy解釋這張照片的創作靈感,「彩虹h很多人影,但拍出來都差不多。我不想和別人的照片一樣,而是希望用新的眼光去看。香港人不應該只是懂得跟風。我看到這些一格格的住宅單位,想到了香港狹窄的生活空間以及茤苤C所以我用改圖技術把這些單位再加以分割,不斷縮小,無限延伸,形成了這張照片。這說明了表面色彩很斑斕的大廈,內裡卻不一定是快樂的。」

戲謔香港交通工具

海山樓也是Tommy另一戲謔的打卡熱點。「海山樓因為成為了《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的取景地,所以有很多人去打卡。但是我卻把原本照片的下半部放進了我一張在委內瑞拉時拍攝的水底照片。那裡的水底有點混濁,作為一張獨立的照片未必很漂亮,但放在這裡卻呈現了一種大雨後雨水被樓宇包裹而囤積的效果。」

另一張以小巴為題的照片也甚具玩味性,一架單層小巴變成了雙層小巴。Tommy解釋:「這張照片是受早前小巴座位上限由16個增加至19個所啟發。我當時就在想,為什麼不索性增加一層呢?」

以交通工具為題的作品還有幾張Tommy在海港拍攝的照片。他將在兩小時拍到的渡輪全部合成在同一張照片,使最後成品出現了一種渡輪把海港鋪得密密麻麻,縱橫交錯,快要互相撞擊的感覺,與香港陸上交通的錯綜複雜感如出一轍。

發掘香港另外一面

Tommy十多歲時離開了香港去委內瑞拉讀書。大學期間他主修平面設計,畢業後他從事攝影工作,主要以替客人拍攝寫實攝影為主。因為委內瑞拉治安轉差,他決定回到香港發展。本來只是透過改圖打算「搞笑」一下的Tommy,作品意外大受歡迎,因此堅定了他沿「攝影+改圖」的方向發展。去年12月他就參與了PMQ的Detour展出,又曾在Ted-talk演講。「現在事業方面主要靠和不同的明星、品牌合作。」他提到改圖的好處:「攝影很多時只是記實,但改圖就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

提到自己的成功之道,他說可能正是因為離開了香港一段日子,反而使得自己看到一般人在香港看不到的東西,這和外國人對於香港賽博朋克的想像很相似。他說:「最重要是有自己與別不同的idea。這比起攝影和改圖技巧更加重要。我很喜歡香港這個地方,所以才會有這些不同的idea去記錄她。希望很多覺得在香港生活不如意的人看到我的照片時,會重新燃起對這個地方的熱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