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生長戲劇小種子-雲浮行動」完美收官

2018-07-14

日前,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兒童戲劇教育研究中心主持的田家炳基金會「生長戲劇小種子--雲浮行動」專案結項會議,在廣東省雲浮市舉行。廣東省學前教育專委會專家代表、雲浮市教育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參會代表為雲浮市及其周邊地區的幼稚園園長和教師近200名。

據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兒童戲劇教育研究中心張金梅主任介紹,為期4個月的專案培訓的主要活動包括2場專家講座、專業導師60個戲劇遊戲導引課、種子教師60個戲劇遊戲試教與專家團隊診斷諮詢、3次焦點團體訪談以及種子園360次園本教研等,呈現了專家團隊-種子園種子教師-種子園非種子教師/非種子園教師的「授人以漁」培訓模式。圍繞專案目標,總結報告從種子教師、兒童和專案推廣效益三個方面進行了全面的自評:種子教師的初步建構了生長戲劇教育理念,了解了七種戲劇遊戲的內涵以及特性,學會設計與實施戲劇遊戲,已具備戲劇教師的基本素養;兒童樂於用肢體動作、表情與聲音去表達,在戲劇遊戲中獲得了假想的愉悅,以戲劇的方式思考和認識世界;每月一次的開放活動,不僅促進與深化了種子園之間的交流,還輻射帶動了雲浮市及周邊地區幼稚園兒童戲劇教育的廣泛實踐與整體發展。當然對於專案實施中遇到的各種困難以及解決對策,該報告也進行了充分說明。與此同時,10名優秀種子教師代表向大家展示了7種不同類型共10個戲劇遊戲活動。在戲劇遊戲活動展示中,教師投入到角色狀態中與幼兒互動,凸顯了每一類型戲劇遊戲的主要特性,組織實施富有層次性,激發了孩子們的想像力,鼓勵孩子們大膽用身體表達與創造。

中國兒童戲劇教育的開創者與領軍人張金梅,為與會者們做了題為《戲劇教學策略的選擇與運用》的講座,在專案後期幫助戲劇教師明確戲劇教學策略的類型,期待今後進一步拓展。在講座中,張教授提到戲劇教學策略就像畫家所用的調色板上的各種顏色,可為戲劇活動的設計與實施增添樂趣,並以富有深度、趣味性的戲劇工作坊,讓教師們親身體驗了「怎麼選擇與實施適宜的戲劇教學策略」。

據統計,田家炳基金會「生長戲劇小種子--雲浮行動」直接受益兒童3,759人,直接受益教師247人,受益人數合計4,006人,可謂成果斐然。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