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填補「海絲史跡」研究空白 上海博 物館赴斯里蘭卡考古隊啟程

2018-08-11
■上海博物館考古隊今天啟程赴斯里蘭卡。 張帆 攝■上海博物館考古隊今天啟程赴斯里蘭卡。 張帆 攝

經過充分的前期準備和實地考察,上海博物館赴斯里蘭卡考古隊日前啟程,展開主題為「海絲史跡」的考古研究。本次考古活動為期四十天,將與斯里蘭卡中央文化基金及大學合作,在位於斯里蘭卡港口城市賈夫納(Jaffna)的古代遺址進行發掘。

海上絲路重要課題

斯里蘭卡,舊稱錫蘭,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據史料記載,中國與斯里蘭卡的交流歷史悠久,目前在斯里蘭卡發現與中國相關最早的一件文物是絲綢殘片,距今已有2,000年歷史。而在公元前6世紀到13世紀的斯里蘭卡歷代王城:阿努拉達普拉、波隆納魯瓦、雅帕忽瓦,也都曾經出土過中國的瓷器和錢幣。更重要的是,15世紀初,明朝著名航海家鄭和率領龐大船隊七下西洋,歷時30年,曾經多次到過斯里蘭卡,推動了兩國關係發展。因此,研究古代中國與斯里蘭卡的文化交流,是海上絲綢之路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

本項目稱之為「海絲史跡」,包括遺址出土的中國文物、古代的港口、沉船等。以往中國學者對於斯里蘭卡有關中國的遺蹟和遺物了解甚少,通過主動參與斯里蘭卡的考古項目,將為中國學者從考古材料開展相關研究提供重要的實物資料,從而填補此類研究的空白。

上海博物館考古研究部主任陳傑將擔任本次項目中方領隊,他介紹,上海博物館曾經於2017年7月和2018年3月兩次訪問斯里蘭卡,並組成了聯合考古調查隊,對一些重要遺址進行了前期調查與資料收集。此次考古工作,上海博物館與斯里蘭卡中央文化基金會達成了合作方案,計劃利用3到5年的時間,對斯里蘭卡「海絲史跡」進行調查,並選擇一些重要的沿海港口遺蹟進行考古調查和勘探,以確定遺址的範圍、規模、結構、地層堆積狀況、文化內涵,初步判斷時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