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低碳飲食增早死風險 5成攝取量長壽4年

2018-08-18

歐洲和北美近年興起低碳飲食,即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以動物蛋白質及脂肪取代,聲稱有益健康和有助減肥。然而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進食低碳餐單的人,相比攝取正常分量碳水化合物的人,早死風險較高,認為這種飲食方式不值得鼓勵。

波士頓布萊根婦科醫院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研究報告,自1987年起跟進近1.55萬名45歲至64歲男女的健康情況,在追蹤25年期間,共有6,000人死亡。研究團隊發現,若攝取的卡路里中,有50%至55%來自碳水化合物,較只有4成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的人,平均長壽4年,相比70%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的高碳一族,亦平均長壽1年。

布萊根婦女醫院研究員謝德爾曼指出,數據顯示減少吸收碳水化合物,以動物蛋白質和脂肪代替,整體會令壽命縮短,但若攝取植物脂肪如牛油果及果仁,以及植物蛋白質如大豆類及扁豆,則可降低早死風險。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