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亞運前「洗太平地」 人權組織狠批

2018-08-18
■印尼警方在亞運場館外巡邏。 路透社■印尼警方在亞運場館外巡邏。 路透社

第18屆亞運會今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揭幕,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印尼警方從今年初開始,加強打擊犯罪分子,至今在全國槍殺了77名觸犯輕微罪行的疑犯,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64%,批評警方使用「不必要及過度武力」。

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分部執行主任哈米德表示,在今年1月至8月間,警方在亞運舉行地點雅加達及巨港的掃蕩行動,擊斃了31名涉及街頭罪行的罪犯。

印尼警方上月稱,在兩星期的打擊街頭暴力罪案行動中擊斃11人,另有數十人因拒捕被警員開槍擊傷。儘管面對各方批評,但印尼國家警察總長狄托重申,若疑犯反抗,警員有權開槍。狄托去年曾讚揚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鐵腕掃毒,表示「只要我們開槍,毒販便會落荒而逃」。

多個人權組織憂慮當局以「公眾安全」為擋箭牌,肆意射殺罪犯。哈米德批評印尼警方濫用武力,「即使主辦國際體育盛事,也不能犧牲人權」,呼籲當局立即調查所有疑犯被槍殺案件。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