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恐損外交關係為由 日拒公開文件

2018-08-18

日本政府被揭曾暗中與美國商議,部署搭載核彈頭的反導系統,日本《朝日新聞》批評,日本外務省以可能損害與別國的互信關係為由,不願公開當時的外交文件,使日美對反彈道導彈系統(ABM)的討論,事隔半世紀後仍然成謎。

日本在二戰後一直以「非核」為基本國策,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1967年更明確提出「非核三原則」,然而日本同時正與美國討論部署ABM,兩者明顯相悖。

或可供今核爭議參考

近年朝鮮核武和導彈技術發展迅速,日本亦加強彈道導彈防禦系統(BMD)自保,雖然BMD無須搭載核武,但日本已再有聲音反思「非核三原則」與依靠美軍核保護傘之間,可能存在矛盾,自民黨更有成員提出日本擁核主張。

《朝日新聞》指出,當年日美就ABM的討論過程,對現今日本的爭議具參考價值,促請當局公開文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