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普京今晤默克爾 或因特朗普扭轉對立關係

2018-08-18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日到訪德國,在柏林會晤德國總理默克爾,料談及敘利亞內戰及能源供應等議題。雖然俄羅斯近年因烏克蘭衝突,與德國等西方國家關係轉差,但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俄國的制裁逐漸升級,加上美歐爆發貿易糾紛,普京與默克爾的會面或發出訊息,顯示兩國不會向特朗普壓力屈服,有助兩人扭轉過往對立關係。

齊保「北溪二號」項目企業

德國和俄羅斯一直推動「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項目,讓俄國向德國輸出天然氣,特朗普批評德國過分依賴俄國能源供應,「完全被對方控制」。華府早前宣佈對俄制裁,報復俄國向前俄特工斯克里帕爾落毒,鑑於第二輪制裁可能影響參與「北溪二號」項目的企業,今俄德雙方存在共同利益,對抗華府施壓。

德國外交關係協會俄羅斯問題專家邁斯特表示,普京可於今次會面中,要求德國和歐盟勿支持華府對俄制裁,並向華府顯示「美國盟友仍會與俄羅斯打交道」。同時,德國接收不少逃避內戰的敘利亞難民,默克爾可能要求支持敘總統巴沙爾的普京協助,盡快平息戰亂,讓難民早日回國,紓緩德國的壓力。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