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半世紀前擬夥美擁核抗華

2018-08-18

美積極回應要求 日方口頭重申「非核三原則」卻與美密斟

朝鮮近年多次進行核試和試射彈道導彈,韓國和日本均有聲音要求引入核武抗衡,引起重大爭議。日本《朝日新聞》昨日報道,日本政府在1967至1968年間,曾多次與美國秘密磋商,計劃在日本部署搭載核武的反彈道導彈系統(ABM),抵禦當時成功開發核武不久的中國。

中國在1964年首次成功試爆核彈,兩年後成功試射搭載核彈頭的導彈。當時正值冷戰高峰期,中國核試成功令日本極度關注,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於1966年11月,在國防會議上要求官員聯絡美國,防範中國的核威脅,時任日本自衛隊參謀長天野良英不久後向美方要求提供相關情報。日本外務省及防衛省於同年12月,向美方表達部署ABM的意向。

日本與美國1967年成立「日美安全保障高級事務委員會」(SSC),討論亞洲地區安全事務,日本則期望爭取美國向日本移交沖繩主權。SSC於同年5月至翌年1月間舉行3次會議,商討在日本部署ABM。

已論及日防禦力與華水平

美國政府解密的會議記錄顯示,時任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牛場信彥在1967年5月的會議上,提到日本國民有呼聲要求配備ABM,關注系統能否阻截中國的中程導彈。美國官員則利用總統專用的文件回應日方疑問。在同年8月第二次會議,美國駐日大使約翰遜表明,會確切考慮日本的意向。

1967年9月,時任美國總統詹森政府宣佈引入ABM系統,外界憂慮引發美蘇核競賽,華府同年12月向美國駐各地大使館發出指示,對盟國提出引進ABM的要求消極處理,唯獨日本例外。據報美國國務院希望透過ABM,避免日本自行開發核武。

佐藤榮作於1967年12月重申「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的「非核三原則」。不過日美仍繼續秘密磋商部署ABM,1968年1月,雙方已討論日本導彈防禦能力與中國核武發展水平,甚至提到ABM對陸地可能造成的輻射污染,還有自衛隊使用系統等具體議題。

反戰思潮強烈終致告吹

然而在1968年1月,美軍「企業」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抵達日本佐世保基地,觸發日本連串示威,佐藤榮作再次強調非核三原則,日本對ABM的態度亦轉趨冷淡。同年6月SSC再次舉行會議,日本要求不再討論ABM事宜,計劃因而告吹。

日本近畿大學法學部副教授吉田真吾表示,日本國民反核情緒高漲,加上ABM成本效益不明,亦可能引起周邊國家不安,促請日本政府公開與ABM相關的文件,讓學術界能作更清晰研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