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早期防禦系統 引爆敵方核彈頭

2018-08-18
■現代的「薩德」反彈道導彈系統。 資料圖片■現代的「薩德」反彈道導彈系統。 資料圖片

反彈道導彈系統(ABM)是早期的導彈防禦系統,美國政府於1967年首次宣佈成功開發。有別於現代的「薩德」或「愛國者」等系統,當時導彈防禦技術落後,無法直接打擊敵方射出的導彈,ABM主要利用核爆破方式,摧毀敵方核彈頭,故產生輻射污染的風險也較高。

ABM主要由兩組導彈組成,包括射程覆蓋大氣層外的「斯巴達」導彈,它在大氣層外引爆後,發出的X射線能使敵方導彈失效。

若有敵方導彈成功重返大氣層,ABM會發射「斯普林特」導彈,在大氣層內引爆敵方目標,兩種導彈均搭載核彈頭。

美國宣佈開發ABM系統後不久,便與蘇聯就軍備競賽談判,雙方簽署《反彈道導彈條約》,加上美中關係改善,美國最終放棄在日本部署ABM。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