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盛頓閱兵夢碎 特朗普赴巴黎回味

2018-08-18
■華盛頓閱兵儀式延期,特朗普表示會改赴巴黎觀看一戰結束百周年閱兵。 法新社■華盛頓閱兵儀式延期,特朗普表示會改赴巴黎觀看一戰結束百周年閱兵。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應邀出席法國國慶閱兵,結果一看上癮,今年初遂下令照辦煮碗在華盛頓舉行大型閱兵。不過美國傳媒前日報道,國防部評估閱兵開支可能高達9,200萬美元(約7.22億港元),是最初預算的3倍以上,報道刊出不久,國防部便宣佈將原訂11月10日退伍軍人節前舉行的閱兵,「至少」延後至明年才舉行。華盛頓閱兵「夢碎」,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表示會改於11月11日到巴黎觀看一戰結束百周年閱兵。

美國對上一次閱兵已是1991年,當時美國為慶祝海灣戰爭結束,特別舉行閱兵儀式。特朗普去年訪問法國後,提出仿效法國舉行閱兵,白宮今年較早前估計,總開支將介乎1,000萬至3,000萬美元(約7,850萬至2.35億港元)。

國防部原訂的11月10日閱兵,原本是要配合年度退伍軍人節巡遊,並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按原訂計劃,閱兵隊伍將由白宮巡遊至國會山莊,涵蓋海陸空三軍、海岸防衛隊和海軍陸戰隊,空軍戰機則在上空飛越。國防部資料顯示,空軍在閱兵儀式上將扮演重要角色,相反陸軍不會派出重型坦克參加,以免損毀道路,只有8輛坦克及多輛裝甲車會亮相。

預算7億 為美韓軍演6倍

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文,將取消閱兵歸咎於「政客收費太高」。但報道引述國防部預算指9,200萬美元估計開銷中,約5,000萬美元(約3.92億港元)是國防部本身開支,包括運送士兵、飛機和軍械到華盛頓,其餘則是保安支出,未見與特朗普口中的「政客」有關。退伍軍人組織不滿閱兵開支過高,促請當局把資源用於退伍軍人身上。

特朗普曾以軍演費用高昂為由,取消與韓國的聯合軍演,當時國防部估計美韓軍演費用約1,400萬美元(約1.1億港元),遠低於報道中的閱兵開支。據報國防部長馬蒂斯一直未批准閱兵計劃。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