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登革熱難成風土病

2018-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一周內有11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但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強調疫情未有失控,指大部分患者均曾到過同一地點,而病毒基因排序亦相同,不擔心登革熱會成為「風土病」。

基因排序顯示病毒同源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日透露,中心已完成前日確診的3宗本地感染登革熱個案實驗室化驗,3名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均與早前另外3名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一樣,即他們是從同一感染源頭染病。

至於昨日才證實的4宗個案病毒基因雖仍有待化驗,但他們在潛伏期內都到過獅子山公園。黃加慶估計他們的感染源頭亦相同。雖然目前不能排除香港仍有其他登革熱感染源頭,但相信暫時只得居於長洲的一名患者是從其他源頭感染登革熱。

黃加慶表示,未來一至兩星期會陸續有更多登革熱個案,但強調情況是可以預計的,疫情未有失控,市民毋須因為個案增加而擔心登革熱會成為「風土病」。

他解釋,相對其他有大規模登革熱爆發地區,香港疫情仍在較早階段,而患者如均由同一源頭感染,疫情控制工作會較為容易,並形容現在是關鍵時刻,首要工作是加強滅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