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鄧家彪冀施政報告交代

2018-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10月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勞顧會6名勞方代表昨日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會面,就施政報告表達意見。勞方代表鄧家彪於會後表示,勞工界最關注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及改善政府外判服務制度,有信心特區政府會回應。

昨日的施政報告諮詢會,主要討論取消強積金對沖、政府外判工制度及標準工時等議題。鄧家彪表示,勞顧會已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有共識,期望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公佈方案,並向立法會提交審議內容,目標在今屆立法會內完成審議。

促設「約滿酬金」保障外判工

他指張建宗未有在會上具體回應,但他認為取消強積金對沖已經過很長時間討論,較有信心施政報告中會有交代,「有進展是毫不意外。」

他續說,勞方代表要求特區政府檢討政府外判服務制度,因為目前政府的外判服務制度不理想,不少外判工有被剝削的問題。

勞方促請特區政府設立「約滿酬金」、保障工人新合約的工資不能低於舊有合約,及檢討價低者得等不公道的待遇。

鄧家彪表示,特區政府早前透露,現時政府服務外判檢討工作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完成,包括考慮以「約滿酬金」形式處理僱主逃避支付員工遣散費,故亦有信心這方面會有回應,期望公佈更多相關細節。

勞方代表還在會上重申,行業指引的約束力不足,並不能夠取代標準工時,要求政府盡快研究制定標準工時,及解決法定假期和勞工假期數目不同的問題。

鄧家彪又提到,應進一步簡化申請福利計劃的程序,例如將郵寄改為電子化方式,及整合各項福利計劃的申請,避免有需要人士因申請程序繁複而卻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