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老北上養老 居住證老吾老?

2018-08-18

新策公佈 工聯接查詢者眾 倡擴申請資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國務院辦公廳前日公佈,合資格的港澳台居民將可申領內地居住證,並享有多項便利、權利及基本公共服務。工聯會的內地諮詢服務中心昨日指出,居住證有效解決在內地讀書、工作的港人,包括可在網上購車票、申請各式各樣的戶口較便利等,實在地、大大方便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不過,不少到內地養老的退休港人,由於沒有在內地就業過,故不能參加社會保險,缺乏醫療保障,「這次居住證對非就業人士的幫助不大,很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進展。」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希望,國務院能在居住證這基礎上,進一步研究讓無法申請居住證的港人也得到便利。

香港工聯會內地服務中心副主任邵建波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自國務院前日公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新措施後,不少居內地的港人都對此感興趣,以廣州工聯諮詢服務中心為例,當日已接到近20個電話查詢,希望了解居住證的實際作用,及申請的辦法,其中大部分為長者。

國民身份可免臨時住所證明

他指出,各中心過去接到很多港人反映,由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與內地居民身份證的編碼不一,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不便,構成不少麻煩。因為內地居民身份證號碼為18位數字,回鄉證只有11位,故港人無法享受網上購票、自助取票等便利,更不時在辦理銀行及金融服務期間遇阻滯。

邵建波以近年興起的電子支付方式「微信支付」為例,使用前需要綁定內地的銀行卡,惟每一間銀行處理回鄉證號碼的手法亦有不同,導致第三方取資料時出現錯誤,「我自己亦有相關問題,不是每一張銀行卡也可以綁定,如果有些港人只申請了一張銀行卡,有可能無法使用微信支付。」

他認為,港人申領內地居住證後,不但可擁有公民身份編碼、顯示國民身份,亦實在地、大大方便了日常生活,如出行可以在網上購車票、申請各式各樣的戶口較便利等,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區隔,如港人現時在內地買車、換領駕駛證時,均需要到公安機關申請臨時住所證明,「以往每一件事也要出一份文件證明,有了居住證則可以省卻不少時間。」

邵建波坦言,現時持回鄉證、居於內地的在職港人亦可以參加社會保險,即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及生育保險,故居住證在該方面影響不大。

未曾內地就業 無社保醫保

不過,過去服務中心接收的求助個案中,長者福利問題佔有一定的比例,因為不少退休港人選擇到內地養老,由於沒有在內地就業過,故不能參加社會保險,缺乏醫療保障,「這次居住證對非就業人士的幫助不大,很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進展。」

林淑儀在facebook表示,工聯會認為新措施基本解決或紓緩了港人的不便,「在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和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方便(面),都回應了港人訴求。」

不過,在港人參加社保和提供內地醫保方面,還需要繼續探討,而部分未必可以在內地居住滿半年、只以回鄉證返內地的港人亦未能受惠於居住證。她希望國務院能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研究,讓無法申請居住證的港人也得到便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