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政府具憲制責任護國安

2018-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進行直播,為《施政報告》進行公眾諮詢時,有網友問及有關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及言論自由等議題,林鄭月娥回應指,特區政府具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但現時仍需謹慎觀察;而基本法雖保障言論自由,但自由並非絕對,「否則世界會亂。」

重申自由非絕對

林鄭月娥昨晚就新年度《施政報告》在fb直播期間,有網友問到特區政府會在什麼時機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她回應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賦予特區政府責任,為維護國家安全、禁止分裂及顛覆國家行為等立法。

但她稱,現時若貿然再次啟動立法工作,只會引起社會上的爭議,並重申要審時度勢、謹慎觀察社會情況及環境才作決定,避免啟動有關工作後會做不成。

有網友問到特區政府如何保障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林鄭月娥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等均受基本法保障,但她重申自由並非絕對,「否則世界會亂。」

對於日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再度於公開場合播「獨」,她強調「港獨」絕對違法違憲,同時亦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

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有貫徹「一國兩制」的責任,絕不可以漠視任何「港獨」言論,「否則只係不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