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填海欠宣傳 青年唔多識

2018-08-18
■青協領袖學院及M21網台推全新節目《青年說》,首輯近100位青年討論本港土地供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青協領袖學院及M21網台推全新節目《青年說》,首輯近100位青年討論本港土地供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團體盼多建廉租屋青宿 黃遠輝:有地才可更好規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踏入最後階段,有青年團體建議應善用填海地興建廉租屋及青年宿舍、增加創業空間及文娛用地,以回應青年需求。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填海用地受周遭環境限制,實質用途未必能直接回應青年需要,但可將部分設施重置到填海地,給予政府更大的規劃空間。

青協昨日舉辦網台節目,邀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及多名成員,與四組中四至中五青少年討論土地方案。

有青年代表以網上問卷收集200名25歲以下青年對填海的意見,結果發現部分受訪者對填海方案認知不足,建議政府應加強宣傳,增加大眾對方案的了解,同時應善用填海地興建廉租屋及青年宿舍、增加創業空間及文娛用地,以回應青年需求。

黃遠輝回應指出,填海用地受周遭環境限制,實質用途未必能直接回應青年需要,但形容有了填海選項如同有了麵粉,雖不能直接滿足青年訴求,卻可將市區部分設施重置到填海地,可給予更大規劃空間。

他並提到,諮詢期內收到很多針對填海的意見,包括對環保的關注,會適當納入報告。他重申,填海選項需經城規會、環境影響評估等法定程序,並要得到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批准。

有青年建議政府放寬鄉村式發展用地的地積比和高度限制。黃遠輝指出,現時有法例要求,有關用地上的村屋樓高不得超過3層,但該些土地往往配套不齊備,例如欠缺大型排污設施等,若進行大規模發展,將無法承受大量人口,「如果要釋放這些土地,政府需要做許多工夫,包括調整現有的丁權政策。」

年輕人盼高球場改建屋

亦有青年代表收集的問卷調查發現,不少年輕人認為應把粉嶺高爾夫球場改作房屋用途,以配合鄰近的古洞北粉嶺北發展,並建議政府改善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的交通接駁,方便市民前往使用,取代粉嶺高爾夫球場的角色。

曾鈺成籲考慮配套是否足夠

有份出席節目的小組成員曾鈺成表示,在進行任何發展前,應考慮設施的保育價值及是否有足夠的地區配套,他認為粉嶺高球場與上水港鐵站距離較遠,如果配套做得不好,反而會招致地區居民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