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大牛湖與小夏威夷徑

2018-08-18

■ 葉 輝

話說將軍澳一帶的海灣,經常都風平浪靜,因此而名為照鏡灣;灣畔的山嶺亦以海灣為名,稱為照鏡環山,亦稱照鏡嶺;其後麵粉廠的加拿大東主連尼因虧損過巨而於鯉魚門海峽投海自盡,此所以附近居民就將照鏡嶺改稱為吊頸嶺;就在國共內戰後,國民黨部分軍人流落至本港,滯留在摩星嶺一帶,其後由港府以船隻移送至調景嶺,那就是吊頸嶺的由來了。

大牛湖原為連尼以水力生產麵粉的蓄水池,長度約為700米,闊約25米,此一帶景致仍十分吸引,每逢假日,都吸引不少遠足愛好者前去遊玩;當中設有蓄水池、瀑布以及水壩殘跡可供遊覽,風景非常優美,遊人亦可在此俯瞰山下將軍澳新市鎮的建設;從井欄樹村步行約10分鐘,就亦看見附近仍遺留開鑿堤壩的殘跡--上池塘稱為美麗湖;而下池塘則由附近居民稱為大牛湖、亦稱為死人湖,皆因此一人工湖曾接連發生奪去人命的意外。

而「小夏威夷游泳場」不久之後就結束營業,但小夏威夷的名稱一直沿用至今,如今山徑與瀑布均以小夏威夷命名;走過一小段衛奕信徑,即可見到小夏威夷徑的路牌,原來將軍澳也有秘密後花園--小夏威夷徑就在水溪旁邊,當中有一座倒塌的水壩,因而形成一幅小小的瀑布。

事實上,小夏威夷徑原本為古道,此徑所經的河道下游,港府將井欄樹通往將軍澳此條無名古道重新修建,以便利此一帶村民;小夏威夷徑自上世紀80年代起,荒廢已逾廿載,因而雜草橫生,狀甚荒涼;就在2000年初,村民遂向區議會求助,要求修葺小夏威夷徑原有的兩條橋,此為平安橋與清平橋。

小夏威夷徑卻從此變成城市石澗遊的郊遊熱點,據將軍澳村的居民表示,小夏威夷徑已有逾200年歷史,一直為將軍澳村村民出入市區的唯一通道,且說當年村民假如要出九龍半島,就要沿茪s徑步行至井欄樹村,然後再乘搭巴士,或可說此一山徑猶帶有將軍澳人之情懷。

且說將軍澳村位於港鐵寶琳站以北,全村逾600人,歷史可追溯至清代;年長的村民陳三民指出,祖先原先居於衙前圍村,其後由於村內的耕地缺乏,遂有部分村民決定遷至將軍澳村。

離開井欄樹村,經行人隧道橫過馬路,沿前往澳頭村的指示牌方向,走入小徑,不久已可見山溪,此外,尚有架起恍如橋狀的水渠,就此踏上小夏威夷徑,沿途山色翠綠而草木茂密,不久就迎來溪流,於此可見樹根盤繞。

再有石橋橫過溪流,接續小徑,過橋不久,有方向牌指示澳頭、將軍澳村、魷魚灣及井欄樹的方向,沿澳頭方向走不久就到達小夏威夷瀑布了,瀑布水源甚豐富,風景非常秀麗,再往前走,可見一段約數百級的上行石階,一直走至將軍澳村、衛奕信徑的方向牌,才左轉沿梯級下行往翠林村,漫遊小夏威夷徑於此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