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馬齒莧

2018-08-11

■ 杜智萍

馬齒莧是家鄉極其常見的一種野草,曠野、路畔、水溝邊隨處可見。它那麼平凡,讓人視而不見。然而,它卻頑強地生長在我記憶的曠野。

我的童年是在鄉下度過的。那時,糧食不夠吃,年幼的我會挎茼侐x奔向田野挖擷馬齒莧。馬齒莧可以當菜煮,雖然味道酸酸的,還有些苦澀,但在貧窮的年代,那已經是大自然對我們最好的饋贈。在春末夏至糧食斷炊的季節,有多少人是依靠馬齒莧果腹,捱過來的。

馬齒莧的花很小,一串串,是一種白裡帶黃的小花,顏色淡淡的,不明艷,更說不上熱烈,花香也只有把鼻子湊上去聞,才能嗅到一股若有若無的清香。畢竟,馬齒莧不是花,是野草。然而,馬齒莧有修長的根莖,有墨綠色肉質的葉子,葉小,一簇簇地長在路徑,像女孩頭上柔順的髮辮,隨風擺動,自有一番妙曼的風情。那一簇簇綠葉在明媚的陽光下盡情舒展,呈現出它旺盛的生命力。炎炎烈日下,默默吸足養分的馬齒莧自信而自在地舉起花蕊,吐露自己的美麗。

平凡如馬齒莧,鄉間曠野裡隨處可見的野草,它也依舊要把自己的美麗展現出來,依舊可以裝點廣袤的大地,擦亮鄉間孩童純真的眼睛。

在糧食富餘的今天,已經沒有人需要馬齒莧果腹,可是,馬齒莧依舊時時出現在鄉鄰們的餐桌上,那是一道真正的「綠色食品」。

馬齒莧從來不嫌棄自己生長在貧瘠的土地,毫不抱怨自己不曾被人注意。它就像行走在鄉間阡陌的村姑、農婦,因為樸實無華不惹人注目,但她們平凡卻不平庸。簡單的一生,一樣要綻放出自己的美麗,一樣會奉獻出自己全部的愛和熱忱。

可能只是一小串白裡帶黃的小花,一縷若有若無的淡淡花香,但是,誰能說馬齒莧不曾美麗過?我寧願自己就是家鄉曠野中一株悄然生長的馬齒莧,即便卑微,也要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