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鐵塔傳奇

2018-08-07
■開封鐵塔巍然挺立。 作者提供■開封鐵塔巍然挺立。 作者提供

張愛玲

有朋自湖南來,第一站想去開封,我問這位湘妹子:最想看什麼?

「鐵塔!」阿秀爽快答道:「聽說開封是七朝古都,鐵塔是開封標杆性建築和形象代表,古代『汴京八景』之首就是『鐵塔行雲』,它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當然要先睹為快咯!」我奇怪這位南方女子竟然如此了解開封,她笑道:「我哥在河南當兵十八年,他說不看鐵塔等於沒到過開封!」

說去就去。第二天我倆就出發。開封距鄭州六十公里,鄭開大道是「準高速」,驅車一小時就到。開封女友呂榮花在開封西入口金明廣場迎候。

鐵塔在開封東北隅鐵塔公園內,正直隆冬,園內遊客卻絡繹不絕。呂榮花道:「這情景已是常態化嘍,誰叫鐵塔名聲在外呢!」榮花搬來開封已多年,喜歡讀史遊覽,對開封古蹟很熟悉,自然當起嚮導。

鐵塔公園是以鐵塔命名的大型園林,佔地51公頃,列中國百家名園之一、國家4A級景區。西鄰著名的龍亭和清明上河園,南鄰河南大學,除了鐵塔和波光粼粼的鐵塔湖,園內還有靈感寺、接引殿、靜苑、盆景苑、上方苑及梅園、竹園、賞心園等景點。

我們直奔鐵塔。只見它高聳雲天,秀麗挺拔,十分令人驚艷。小呂說,鐵塔外部鑲嵌褐色琉璃磚,遠看猶如鐵鑄,加之堅固異常,所以得名「鐵塔」。阿秀問起鐵塔的來歷,榮花不慌不忙打開話匣子:「享譽『天下第一塔』的鐵塔又稱開寶寺塔,始建於北宋皇祐元年,即公元1049年,快一千年了。其建築藝術精湛絕妙,自古受人追捧,素有『來汴京不登鐵塔,等於白來一趟』之說。1961年,國務院確定開封鐵塔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榮花介紹,其實最初它是一座木塔。北宋太平七年(982),宋太宗趙匡義(趙炅)決定在皇宮邊的開寶寺建一座木塔,以安放佛祖舍利。著名建築家喻浩經八年構思才開建,公元989年木塔竣工。當時木塔共13層,高達120米,相當於現今40層樓高,在古代絕對是天下之最了。史書云:「其土木之宏偉,金碧之炳耀,自佛法入中國,未之有也。」塔頂建有千佛萬菩薩,塔底有供奉佛祖舍利子的地宮。

「木塔怎麼又變成鐵塔了呢?」阿秀問。

榮花說,木塔建成不久人們發現它向西北傾斜,就問喻浩,喻浩胸有成竹道,不要緊,京師無山又多西北風,北邊又緊鄰滔滔黃河,不到百年塔身受風力和河水浸岸作用,就會自然直過來,他預言木塔七百年不會倒塌。可恨天有不測風雲,50多年後的宋仁宗慶曆四年,即公元1044年夏,木塔竟遭雷劈焚毀。宋仁宗趙禎心有不甘,下令在距木塔不遠處仿照木塔式樣重建一座千年不倒的新塔,工匠們精心設計、精心建造,皇祐元年(1049),一座高59米、八角形、十三層樓閣式鐵色琉璃磚「鐵塔」終於拔地而起!

我們走近鐵塔,近距離觀賞,但見這琉璃磚非常精美,每塊磚上都有造型優美神態各異的浮雕,鐫刻茩舅恁B麒麟、菩薩、樂伎、獅子等各種圖飾,堪稱磚雕藝術珍品。塔頂有隻葫蘆狀銅鑄大寶珠,很像唐僧頭上的禪帽,熠熠生輝。塔身各層裝有明窗和暗窗。我們進入塔底一個小門,緩步登樓,每層有一個明窗,一層朝北、二層朝南、三層朝西、四層朝東,依次類推直至頂層。小呂說:「鐵塔共有168級台階,恰好與北宋年限一致。」我驚歎:如此巧合,不知是天意還是別有玄機,真乃曠世奇事,令人遐想!

我們氣喘吁吁直登頂層,舉目俯瞰,龍亭、潘家湖盡收眼底,金黃宮闕、宋城大街歷歷在目;放眼遠眺,白牆黛瓦鬱鬱bb,古城風光一覽無餘。榮花說:「自古以來鐵塔都是開封最佳觀景地,晴天時,北望可見黃河如帶、大地錦繡,達官貴人、文人墨客和平頭百姓無不趨之若鶩。」

下得鐵塔,我再次深情翹望這座見證北宋盛衰的千秋寶塔,問榮花:「如此孤立一塔,怎能抵禦千年風雨侵擾、雷擊地震呢?」榮花不愧飽讀詩書,笑道:「近千年間,開封遭遇37次地震、18次颶風、15次水患,但鐵塔堅如磐石紋絲不動!至於為何屹立不倒,我也不懂,要問專家嘍!」

阿秀說:「真欽佩古代匠人的精湛工藝和施工質量!」我道:「是啊,這就是我們文明古國的工匠精神呀!」耳畔傳來陣陣清脆悅耳的風鈴聲,抬頭一看,原是塔身上一百多個懸鈴在風中叮噹作響呢,它們是在謳歌古代工匠的聰明才智和胼手胝足的創舉吧?

我們正為鐵塔的堅固震撼不已、困惑不解,忽然從塔裡下來幾位遊客,為首的一位老先生頗有學者風度,他正從建築學角度向同伴講述鐵塔的構造呢。他說,鐵塔顯現了古代佛塔建築最高水平,這琉璃磚是特製的「結構磚」,它們有榫、有眼,組裝起來嚴密合縫,塔身的簷、椽、瓦也是琉璃磚,塔心柱就成了支撐塔身、抵禦外力的頂樑柱。你們看,外壁磚瓦構件通過與塔心柱的緊密銜接渾然一體,結成牢不可摧、具有強大抗震能力的組合體。所以九百多年來鐵塔歷經各種自然災害而不倒!老者講:「1938年5月日軍用大炮轟炸鐵塔,北面有幾層簷角、塔壁受損,但塔身卻屹立不倒。開封人說鐵塔是一座佛塔,它有佛祖保佑,誰也轟不倒,鬼子才罷手離去。」

小呂道,千百年來文人雅士為鐵塔寫過不少詩文,她記得元代散曲名家馮子振的一首七律,描述元宵夜鐵塔燃燈的盛景:「擎天一柱礙雲低,破暗功同日月奇。半夜火龍翻地軸,八方星象下雲梯。光搖瀲灩沿珠蚌,影落滄溟照水犀。火焰逼人高萬丈,倒提鐵筆向空題。」阿秀說:「這詩好棒,把正月十五鬧花燈、火樹銀花不夜天的美景寫活啦!」

據介紹,北伐戰爭時,愛國將領馮玉祥率國民革命軍進駐開封,見鐵塔因連年戰亂已滿目瘡痍,非常心疼,決定籌資修繕。馮玉祥沒有錢,他靈機一動找來開封一位大老闆,說欲將親生女兒寄養其家。大名鼎鼎的馮將軍有事相求,該大款自然滿口應允,並拿出10萬銀O勞軍。馮玉祥遂帶老闆來到鐵塔前,指蚥K塔道:「這便是我的『閨女』,現在託付給你,你要好生照管!」老闆恍然大悟,只得照辦,出資草草維修一番。

1952年10月30日,毛澤東主席視察黃河後到達開封,河南省主席吳芝圃和革委會主任王化雲陪他參觀鐵塔。毛澤東繞塔邊走邊看,見塔身仍有不少洞眼,得知乃日軍炮轟所致,毛道:「鐵塔名不虛傳啊,說明中國人民是打不倒的。日本人打不倒它,我們把它修起來!」有主席撐腰,開封市政府很快將修葺報告上呈中央,兩年後文化部撥21萬元專款維修,使古塔得以煥然一新。千百年來,登臨鐵塔者數不勝數,「天下第一塔」美譽名播遐邇。30年前余秋雨將開封作為其「文化苦旅」之一站,這位寧波學人面對鐵塔動情道:「我來了,向你報到!」走出鐵塔公園,一次次回望鐵塔,深感它就是我們民族精神的象徵。鐵塔是一個傳奇,它見證大宋盛世的風花雪月和亂世的刀光劍影,它沐浴文人騷客的華麗詩章和芸芸眾生的淳樸夢想,日月輪迴、緣聚緣散,都在靜默的鐵塔前如煙飄逝。今天,鐵塔終於迎來一個~古不遇的嶄新時代,它在默默守望一個古老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傳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