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桂花開放幸福來

2018-08-11

■ 成志偉

中國民謠云:八月桂花遍地開,桂花開放幸福來。八月正值中秋,恰巧桂花此時綻開播香,在金風輕拂下,濃郁的桂香四處飄散,更給中秋佳節添加喜氣。

說桂花開放幸福來,確有來歷。明清時代的科舉考試,考舉人的鄉試都在農曆八月舉行,正是桂花飄香時。考生與其家人,無不希望考生高中,以便步入仕途,陞官發財,封妻蔭子。一生乃至一家的幸福前程,均寄寓於此。在桂香中應考,是封建時代考生祈求改變自己和家庭命運、迎來榮耀未來的最重要時刻。桂花帶來好運,帶來幸福,就是桂花開放幸福來的實際涵義,是一句考生最愛聽的吉利話。

與這句民謠密切相關的,則是「蟾宮折桂」這句成語。古代傳說月亮中有廣寒宮、有蟾蜍、有桂樹、有吳剛、有嫦娥。八月科考如果真的考中,就可譽為蟾宮折桂,從此平步青雲,出人頭地。有趣的是,古代希臘人對於傑出的詩人或競技的優勝者,都要送上一頂用月桂樹葉編成的帽子,以示褒獎和尊敬。這種方式逐漸流傳歐洲各國,均以桂冠為光榮的稱號。現在,我們也把在競爭中獲得第一稱為得到「桂冠」,這個意思裡同樣包含迎來幸福和快樂。

其實,中國是桂花的故鄉。中國的桂花栽培史,有兩千五百年以上。目前,蘇州、杭州、桂林、成都等城市,已成桂花最盛的城市。李清照稱桂花「自是花中第一流」,故成為傳統的優良園林觀賞花木。與建築物、山石搭配,與樓台亭閣相映成趣,營造出許多別致吉祥的獨特景觀。再配上詩句匾額,如「雙桂留芳」「桂枝片玉」「桂宮柏寢」,風雅脫俗,賞心悅目。我國百姓歷來把桂花和蘭花都看作吉祥花卉,把它們相提並論,組成一系列美好的成語,諸如「桂殿蘭宮」、「桂子蘭孫」、「桂馥蘭香」、「蘭舟桂輯」等等,而以「蘭桂齊芳」、「蘭桂騰芳」比喻子孫昌盛顯達,達到家族吉祥美滿的最高境界。桂香濃烈,蘭香清幽,兩者相融,相得益彰,確是美上加美。

宋代曾有記載說桂花:月待圓時花正好,花將殘後月還虧。須知天上人間物,同稟清秋在一時。這一記載點明桂花開花時間短,大體從中秋前後到國慶前後的半個月到一個月之間。因此,醉心於欣賞桂花馥郁的人們一定要抓緊時機,過了這個花期,就只有明年再聞了。

不過,古代的儲香經驗與現代科技結合,早已找到了讓桂花常年留香的各種方法。在我們經常使用的香皂等洗滌用品和化妝品中,散發桂花香味的極其普遍。在食品方面,桂花也大有用武之地。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餅、桂花藕是常見食品。現在食品廠把桂花加工成糖漿,使用者可用來調味任何自己喜愛的食物,如粥、湯、鴨、魚等等,讓自己隨時嗅聞到桂花那沁人心脾的濃香,令桂花在人間一年四季到處飄香,彌補了它自然花期偏短的缺憾,也給人們帶來對幸福的不懈憧憬和追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