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桂花飄香時

2018-08-20
■盛開的桂花予人一股濃郁芬芳的香氣。  作者提供■盛開的桂花予人一股濃郁芬芳的香氣。 作者提供

張武昌

秋季來臨,到處花香飄逸。屋h公園有棵月桂花含苞欲放,不甘示弱。此時說起桂花,人們都會情不自禁地深深吸一口氣,感受一下那種特有的芳香。

桂花自古就深受中國人的喜愛,被視為傳統名花,在中國十大名花中排第九位,又稱「十里飄香」。桂花又分「月桂花」和「八月桂花」。

月桂花一年開幾次花,八月桂則在秋季才開。八月桂花香飄十里。桂花不僅僅給人們欣賞,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質,能夠稀釋痰液, 袪除口中異味,並有殺滅口中細菌的功效。桂花還可以提煉芳香油、製桂花浸膏,用於食品、化妝品、製糕點、糖果、釀酒。以桂花做原料製作的桂花茶更是中國特產名茶,它香氣柔和、味道可口,為大眾所喜愛。賞荇菄寣B聞茠嵾說A再品嚐桂花做的美食,與家人團聚在一起,那幸福的滋味像桂花一樣香甜!

桂花亦是永定區的「區花」,當地每個村莊比比皆是。在我的家鄉永定區內坑村有一棵又高又大的百齡八月桂花樹,每年農曆八月花季,整個村莊每個角落香味撲鼻,就連附近的村莊也可聞到濃郁的香味。大集體時代,生產隊長或村民小組長早上召集村民開工,便會手拿號角或竹梆,在桂花樹下的道路上來回走動吹號或敲打竹梆,並高喊「出工啦!」村民聽到召集令,便會趕緊前往目的地,通常要待當天天黑時分才能完成當天的工作。村民的工作一般都是前一天收工時統一安排,日復一日,直至農忙時段結束。

文化大革命開始那年,全國「大串聯」運動剛剛開始一個多月,也正值八月桂花飄香之際,我掙扎蚋鰶}母體,來到了這個不平靜的世界。父母為了養活全家,早出晚歸,對我們疏於管教。我的童年是在頻繁的社會運動中度過,對某些事仍記憶猶新,難以磨滅。或許我是出生在花季,被桂花的郁香所浸染,我對桂花樹也情有獨鍾,特別喜歡在桂花樹下留步。

金秋八月,桂花盛開時,孩童一出學校大門便你追我趕、爭先恐後跑回家,然後提茼侐x奔向田野。小孩們一邊採摘豬糧、兔草,一邊嬉戲。空曠的田野上,陣陣秋風吹拂,芬香的氣味隨風飄蕩。舉目張望,尋覓香味源頭。瞧!遠方石階旁有棵大樹,大樹旁邊還有一棵碩大的柏樹,大樹下是兩條石道成人字形的交匯點,交匯處有一塊約2至3米見方的巨型石頭。村民挑蚑_穀或上山砍柴回家路過時,均會坐在大石上小息。陣陣涼風吹來,樹上的蟬唱出不同聲調、鄉村獨有的「交響曲」。村民一邊享受,一邊聊天,恍如在欣賞一場大自然歌劇。

古人讚桂花︰「雖無艷態驚群目,幸有清香壓九秋」。桂花是平凡的,它沒有桃花的婀娜多姿,沒有荷花的亭亭玉立,沒有玫瑰的嬌艷迷人。但它一直奉獻茼菑v,默默地散發出淡淡的清香。 黃綠相間,酷似黃金與翡翠相融。在陽光照耀下,呈現出一片生機盎然,恍如青春少女散發出沁人心脾的淡淡清香。

這棵百齡桂花大樹常年枝繁葉茂,像一把撐開的大涼傘,給村民擋風遮雨。大樹下留下了無數先輩的足跡,也留下了許許多多小孩的童真,見證了小村莊裡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桂花樹歷盡滄桑依然無私地奉獻濃郁的清香予村民,儼如一位慈母受盡委屈仍在呵護茼菑v的兒女。大樹下留藏茬釵h多村民有趣的故事,無數村民在這裡度過了青春年華。

不經意間,已過中秋。秋風乍起,黃葉飄飛,正惜花卉紛紛凋落之際,然而卻飄來陣陣桂花的幽香。桂花的獨特風韻惹人陶醉,它花開淡雅、無意爭艷群芳, 而它那濃郁的香氣卻如詩如夢,芬芳撲鼻讓人神清氣爽。此時,我都會第一時間爬上大樹,折幾枝桂花回家,插在盛滿水的玻璃酒瓶中,近距離欣賞。桂花散發出清淡的幽香,芳香中夾茞6殿楫漕兒,讓人心曠神怡,把煩惱拋諸腦後。

在物資奇缺、村民生活水平低下的年代,農村小孩很多有趣的遊戲便在桂花樹的周圍展開。大樹見證了村落的興衰,留存了許多人美好的回憶。

可惜百齡大樹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被那些錯信風水、愚昧無知的人連夜砍了。 桂花樹雖然沒了,但它卻永遠留下了美名,人們仍習慣性稱那塊地域叫「桂花樹下」。

我欣賞桂花的簡單樸實,欣賞桂花不繁華炫目,欣賞桂花的無私奉獻......我喜愛桂花,更喜愛具有桂花品格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