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把盞臨軒讀族譜

2018-08-21
■黔江地處武陵山區腹地,2000年6月,重慶市黔江區正式設立。圖為黔江小南海。 網上圖片■黔江地處武陵山區腹地,2000年6月,重慶市黔江區正式設立。圖為黔江小南海。 網上圖片

江 鄰

把盞臨軒讀族譜,不像紅袖添香夜讀書那般浪漫,卻也不乏雅致。尋宗問祖,追根溯源,年輕時不感興趣。年紀大了,才慢慢品出些味道來。這次回老家休假,靜心拜讀了《義門堂黔江陳氏族譜》,並與族譜主編陳再然宗叔作了些探討,感覺彷彿走進了另一片天地。

黔江地處武陵山區腹地,東漢末年單獨設縣,名丹興,唐中葉改名黔江。歷史上,黔江與周邊酉陽縣、彭水縣分分合合,隸屬關係數次變更。2000年6月,重慶市黔江區正式設立。黔江陳氏族人目前約四萬八千人,俱為江州義門陳同宗,但來源比較雜。根據族譜記載,陳氏族人遷徙黔江主要集中在兩個時段。一是明洪武永樂年間,與朱明王朝鎮壓陳友諒族人和餘部有關。二是清康雍乾時期,是湖廣填四川和改土歸流政策的結果。

明代前期遷徙黔江的陳氏族人,有些是從江西、湖北直接遷來的,更多的是先遷往貴州或附近的酉陽、彭水、咸豐等縣定居下來,後來再陸續遷來黔江。清代前期遷徙黔江的陳氏族人,支系龐雜,人數較多,構成了今天黔江陳姓的主體。他們大都從周邊地區二次、三次遷徙而來,少數從江西等原居地直接遷入。其中,從貴州石遷府遷入黔江的陳作舟一系繁衍尤盛,人丁遍佈黔江各地,達三千餘口。

筆者所宗老鸛窩陳氏,就經歷了多次反覆遷徙。始祖陳明仲,乃義門陳大分析時德安義厚莊陳通第十九世孫,明永樂七年由義厚莊遷出,輾轉於鄂州、漢陽、漢川等地,終落腳黔江老鵲窩,篳路藍縷,開業甚艱。長孫陳祥因避匪亂,再啟徙程,舉家遷往豐都縣。清康熙年間,祥公次子陳朝遠留駐豐都,長子陳朝望回遷老鸛窩,好不容易扎下根來。朝望生四子策、謨、俊、舜,各自開枝散葉,並確定統一派序,從孫輩起排:廷芳崇孝友,家瑞在詩書......此支系迄今已繁衍六百餘人,均是朝望公一脈。筆者排瑞字輩,策公之後,為明仲公第十二世孫。

經酉陽縣二次遷徙黔江的族人中,有一支定居在金溪鎮群山環抱的一面山坡上,至今保存了乾隆年間修建的陳氏祠堂。祠堂因其架構宏大,被稱作大院子,所在村落亦名大院村。全村只有三戶外姓,其餘皆為陳姓。這次專程前往拜謁歷經兩百多年的大院子,整體建築雖然殘破,但樑柱巍峨,榫卯儼然,依稀可見當年風采。

無意間讀到一位下鄉支教青年筆下的大院村,頗有江州義門陳遺風:這個叫大院的村子,面積挺小的,大院小學也是幾條村子共用的小學。在白天,這裡家家戶戶都是不鎖門的,村裡平時很少陌生人進來。這裡的風景,可以用《過故人莊》「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來形容。可能是因為村子比較偏僻,整條村子都顯得比較安靜,有點像桃花源記裡面的世外桃源。

讀族譜的經歷是很有趣的,它往往不是被動閱讀,而是主動擴展和體驗。族譜與其他書籍的最大區別,在於它的開放性和置入感。族譜中的每個支系都可以向上、向下、向旁延展,而且都同自己發生茯Y種關聯。閱讀過程中,不時要停下來,結合自己的關注點,查閱一些資料,思考一些問題,反芻過往的人生。

讀族譜,首先可以了解家族的來龍去脈。這是對「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貼身回答,讀起來自然而然產生敬畏感。對祖宗的敬畏,是一切敬畏的本源。不由想起一個小故事:1959年6月27日,毛澤東回韶山,到父母墓前鞠躬致意後,來到毛氏公祠,雖然裡面空空如也,還是鞠了三個躬。同行的人勸他,公祠裡已經沒有祖宗牌位了,不用鞠躬。毛澤東說,管他三七二十一,鞠三個躬再說。他還說,祖宗都不敬,談何愛國。

讀族譜,拉近了自己與歷史的距離。一些教科書上的歷史人物和事件,陡然間與自己產生了聯繫,那種感覺是從其他讀物中不可能獲得的。當我依荓矞衁澈引,來到始祖明仲公的墓前,雨瀝瀝,草萋萋,辨認蚢虒O上斑駁的文字,一幕幕歷史場景在腦海裡變得鮮活起來。墓碑上「前明自江右由楚來川」、「清初避逃豐都」、「康熙年間遷回」等記載,彷彿再現了先祖陳友諒與朱元璋的生死糾纏,南明與滿清、大順、大西之間的恩恩怨怨......

讀族譜,能喚醒自己的故鄉記憶。看荓矞苳W那些熟悉的族人名字,或長或幼,一個個與自己成長相關的故事,自動拼接起來,生成了一個「故鄉的」世界。離鄉背井幾十年,那個世界彷彿從自己生活中漸行漸遠,煙消雲散了。其實它並沒有消逝,只是被封存在心裡某個角落。此刻,在族譜醞釀的氣氛中,「故鄉的」世界如此有力地存在荂A栩栩如生,以致現實的世界反而有些虛幻和模糊起來。

「故鄉的」世界,是怎樣一個世界?它與現實的世界相比,遵從茪偵羆邞瘍瓡銵H或許,從一則則族譜派序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每個宗族支脈的派序,都是一首寄情達意的詩,普遍由四十字組成,多的達到六十字,少的也有二十字。每個字代表一輩人,若一輩人平均按二十年計,四十字竟是八百年。每幾個字,就演繹出一個世界,環環相扣,賡續不絕--

廷芳崇孝友,家瑞在詩書

祖訓惟和一,宗聯尚義初

仁文昌武世,川江已延譽

鵬里萬飛翔,餘光耀京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