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是山卓爾

2018-08-25
■卓爾山是一座觀景台,所觀之景是祁連山中段,既雄偉壯闊、亦丰神逸秀。作者提供■卓爾山是一座觀景台,所觀之景是祁連山中段,既雄偉壯闊、亦丰神逸秀。作者提供

■ 吳翼民

青海有個祁連縣,坐落在祁連山脈北坡中段,隸屬於海北藏族自治州。我們到了縣城匆匆就餐後就直撲卓爾山而去。導遊指茖挾‘~不遠處一個不高的山頭說:「那就是卓爾山啦。」

我感到不可思議,這山頭好矮好尋常哦,既無巨岩聳天,又無大樹插雲,遠望之,小土山上只不過有個烽火台、有些藏式的建築而已,連做又高又大、綿延數百公里的祁連山擱腳凳的資格也不夠呢,會有如此大的名聲?因為旅遊之前就有朋友告訴我,西北青海遊,有座卓爾山是值得一遊一看的。那麼它的看點在哪兒呢?

滿腹狐疑進得景區,乘坐電瓶車向山的縱深而去,眼前依然是這座土山,只不過山彎子裡多了些藏族特色的設施而已,如華彩雕塑和巨型轉經筒之類。棄車登山,估計也不會有什麼亮人眼睛之處吧。不過我相信,是山敢於起名叫「卓爾」,朋友竭力推薦值得一遊總有其過人之處吧,那麼它的過人之處在哪兒呢?

依然是平緩的小土山,沿茈亳w起伏的山坡修有頗為寬闊的雙向木階梯山道,山道兩旁是扶欄,人流湧動,向茪W方的觀景台趕去,也有從山上往下走的,看樣子山上大有奧妙哩。登不多級台階,我隨茞酗H的目光一齊向右手方向望過去,頓時目瞪口呆,大氣不敢吞吐,作甚?呀,一幅精美絕倫的立體的山水畫軸在眼前徐徐展開,登幾級台階,那幅圖畫就展開一截,端的是美得讓人窒息啊!

須交代的是此時卓爾山只是一座觀景台,所觀之景是大祁連呀,這是橫~數百公里、分隔甘肅青海兩省的大界山祁連山之中段,既雄偉壯闊、亦丰神逸秀,真正體現了匈奴語「祁連山」即「天之山」的不俗風采,湛藍的天空白雲悠然,若工筆畫荂B剪貼在天幕,令天愈湛藍,雲愈潔白;天穹下層層疊疊的山巒層次分明,遠峰隱約可見積雪,漸漸推近就顯現了黛色,再漸漸推近就顯出了蒼翠,近處的峰崗還鑲嵌茪@匹匹丹霞岩的火紅,組合在一起若翡翠綠寶石中鑲茠漪齛蕙瞗A遂使山岩跳躍荋X許的活潑靈動;翠綠的山坡上點點簇簇是白色的羊群,羊群對應茪悛讀漸梮部A宛若是天上撕碎一片白雲,紛紛揚揚撒落到山坡,那點點白色點綴茪j塊的蒼翠,把山坡編織成了天然的裙裾;山坳裡是藏民的村莊,可以見到錯落有致的藏族民居、白色的佛塔和花花綠綠的經幡,間有炊煙裊裊升起,村寨於安詳中活色生香......我趕緊找到一個有利的位置,用手機攝下了眼前的美景,走幾步攝一張,明知自己的手機遠敵不過旁人的「長槍短炮」,也要把這幅美輪美奐的畫面裝入我的鏡頭,可以說,這幅大自然的傑作是我所見到的諸多美景中最卓然的一幅。至此,我可以毫不猶豫宣稱:「卓爾山名不虛傳!」

卓爾山的山道上間隔有距,築有三座觀景樓台,迤邐約一公里左右的距離。我此時因美景的誘惑,顧不得已年屆古稀,憋茪@口氣直向上攀登。哈,居然不怎麼覺得累乏,乃知秀色可餐,餐之有力來神,真有雙足履雲端、兩脅生清風,俄傾骨已仙的感覺,到得山頂的烽火台,一無氣喘吁吁的窘態,登上烽火台頂端,一個身穿鎧甲的士兵塑像威武眺望蚖楔銵A我測度他必定是左宗棠的將士,當年威武西征就駐守在卓爾山,守衛茈_國疆域,捍衛茪今堛漱j好河山!我不由向此塑像致敬,千百年來,多少好男兒衛戍邊疆,才有我中華子孫的幸福安康啊!

由是我也不得不佩服祁連山兒女的大智慧,將眼下這麼個小土山當作大祁連山的觀景台,倘無此觀景台,祁連山的雄姿哪得如此纖毫畢現於我們的面前?那是高超的借景之術,聯想到大千世界的方方面面,凡能借得好景致,自己便成好景致。因而是山名「卓爾」,當之無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