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駐英大使:中歐攜手捍衛多邊貿易體系

2018-08-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當地時間24日在英國主流大報《每日電訊報》紙質版和網絡版同時發表署名文章,題為《中國與歐洲應攜手促進自由貿易,共同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多邊貿易體系》。

劉曉明在文章中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甚囂塵上,國際經貿關係持續緊張,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作為國際社會兩大負責任的穩定性力量,中國和歐洲應加強協調,共同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多邊貿易體系。

劉曉明在文章中從三方面作出了闡述。

首先,中歐都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受益者。40年來,中歐貨物貿易額從約40億美元增至6,000多億美元,服務貿易從零增至1,000多億美元。中歐雙向投資從一無所有,到目前投資存量近2,000億美元。歐盟連續14年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則成為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

第二,中歐都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建設者。中歐作為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積極建設者,應當走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最前沿。不久前,中國歐盟第二十次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中歐雙方釋放了堅持多邊主義、遵守現行世貿規則的明確信號,旗幟鮮明地表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

第三,中歐都是國際多邊貿易體系的改革者。世貿組織並不完美,確實需要改革,但它仍是當前最有效的多邊貿易機制,其「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的原則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的支持。中歐作為改革的積極倡導者,已就世貿組織改革開展合作達成一致,並承諾建立聯合工作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