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拒助朝無核化」 中方:特朗普違背事實

2018-08-26
■特朗普叫停蓬佩奧(左)再度訪朝。資料圖片■特朗普叫停蓬佩奧(左)再度訪朝。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6月歷史性舉行峰會後,朝鮮無核化持續陷於僵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原訂明日出訪平壤,期望與金正恩會面,推動無核化進程。然而特朗普前日突然表示,由於無核化未有進展,宣佈取消蓬佩奧訪朝行程,並指美國與中國正發生貿易糾紛,質疑中方不會在無核化問題上提供協助,認為要待中美貿易紛爭解決,才是適當時機讓蓬佩奧訪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批評,美方的說法違背基本事實。

特朗普叫停美卿訪朝

特朗普曾形容美朝峰會取得重大成功,朝核威脅已解除,今次是他首次公開承認無核化陷於停頓。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直指無核化進展緩慢,因而要求蓬佩奧取消訪朝,他又指現時美國和中國在貿易上出現摩擦,不相信中方會協助推動無核化,同時暗批中國未有履行聯合國對朝制裁協議。

特朗普其後再次貼文稱,蓬佩奧仍期待在不久將來出訪朝鮮,但需待中美之間解決貿易紛爭。對於舉行第2次「特金會」的可能性,特朗普持開放態度,稱仍非常尊重金正恩,期望未來再次會面。

美反覆無常諉過於人

陸慷昨日表示,美方的說法違背基本事實,不負責任,中方對此嚴重關切,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重申中方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為推動半島核問題的妥善解決作出了不懈努力,呼籲有關各方應當堅持政治解決的方向,展示更多誠意和靈活性,而不是反覆無常,諉過於人。

韓國外交部昨日發聲明,對特朗普的決定感到遺憾,強調蓬佩奧取消訪朝,令無核化進程倒退。韓外交部並讚揚中國履行聯合國協議,維持對朝制裁,期望中方繼續就無核化議題發揮建設性作用。韓國外長康京和前晚與蓬佩奧通電話,雙方同意合作推動半島無核化,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朝鮮方面暫未就事件置評。

朝鮮自「特金會」前拆除豐溪里核試場後,一直未有具體棄核行動,國際原子能機構文件更指出,有證據顯示朝鮮並未停止開發核武和導彈。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成員里維爾稱,朝鮮或打算回復以往的外交策略,在談判上拖延時間,背後繼續發展核武,強調華府須採取「B計劃」,加強向朝施壓棄核。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