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羅興亞難民危機一周年 冀歸家討公道

2018-08-26
■羅興亞難民在孟加拉邊境集會。 路透社■羅興亞難民在孟加拉邊境集會。 路透社

緬甸軍方於去年8月25日,向若開邦的羅興亞穆斯林發動大規模攻勢,導致近7,000人被殺,約70萬羅興亞人逃往鄰國孟加拉,引發嚴重人道危機,聯合國更形容為種族清洗。身在孟加拉邊境難民營的羅興亞難民,昨日在營內舉行集會,紀念事發一周年,不少難民渴望重返家園,並為死去的親人討回公道。

緬甸、孟加拉和聯合國一直商討難民回國問題,但因難民安全未獲保障,歸家遙遙無期。

連同早年逃至避難的羅興亞人,位於孟加拉庫圖巴朗的難民營已收容近90萬名難民,成為全球最大難民營。超過1.5萬人昨日在營內舉行集會,高呼「我們要求聯合國彰顯公義」等口號,高舉「拯救羅興亞人」和「大屠殺紀念日」等標語。

有難民表示,他們的苦難不會就此完結,一周年只是開端,代表日後還要經歷更多苦難,他們希望能重返家園,並獲緬甸承認公民地位。

緬甸一直視羅興亞人為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未有賦予他們公民身份和基本權利,並且不會以「羅興亞人」稱呼他們。即使是在若開邦留守家園的羅興亞人,其居住環境仍非常惡劣,無法享用醫療服務,人身自由也受到限制。

昂山素姬:孟加拉取決遣返進度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日前表示,遣返羅興亞難民的進度取決於孟加拉,強調羅興亞武裝分子的恐怖主義威脅仍然存在。被緬甸軍方歸咎發動叛亂的「若開羅興亞救世軍」發表聲明,譴責緬甸政府為恐怖分子,斥責軍方進行種族滅絕。

無國界醫生孟加拉項目主管科洛沃斯表示,若開邦的情況非常危險,羅興亞人可能在數十年後才能返回家鄉。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