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斥歐拒接收難民 威脅削1800億經費

2018-08-26

意大利與歐盟再就接收難民問題針鋒相對,意大利要求歐盟接收本月中截獲的部分難民,否則會削減支付給歐盟預算的經費,歐盟警告意國若以難民問題為由拒繳經費,可能面臨歐盟「嚴厲制裁」。

意大利海岸防衛隊早前救起約150名難民,由於意國與歐盟未就接收安排難成協議,意國禁止難民上岸,他們至今仍滯留在海岸防衛隊艦隻上。部分難民前日起開始絕食,要求意大利政府准許他們登岸。

歐盟前日在布魯塞爾總部召開難民問題會議,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透露,由於分歧太大,雙方未達成任何共識。意大利副總理迪馬約其後受訪時斥責歐盟偽善,指歐盟提倡團結,理應協助安排其他國家接收部分難民,威脅削減意國對歐盟每年200億歐元(約1,819億港元)的經費,「意大利別無選擇,只能單方面採取補償措施」。

歐盟委員會預算委員厄廷格隨即在twitter貼文反擊,指意大利若拒絕向歐盟預算出資,公然違背成員國職責,或面臨歐盟嚴厲制裁。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