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委難民趕逃往秘魯 聯合國:危機逼近

2018-08-26

繼厄瓜多爾後,秘魯昨日亦收緊難民政策,委內瑞拉難民必須持護照入境,數以千計委國難民希望趕在秘魯「落閘」前過關。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形容委內瑞拉人民不斷逃離國家,形容距離「危機時刻」愈來愈近,或成為地中海難民危機的翻版。

厄國開放一條「人道走廊」

IOM發言人米爾曼表示,大量委國人外逃,對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等鄰國造成沉重負擔,巴西更爆發騷亂,暴徒驅趕數百名委國難民離開,這些事件已發出警號,「危機時刻」正在逼近,「我們在世界其他地方曾看過這情況,尤其在地中海」。

IOM及聯合國難民署齊聲呼籲拉美國家放寬入境限制,秘魯移民部門表示會對部分委國難民豁免須持護照入境規定,包括父母帶同子女到來與家人團聚、孕婦及患重病的人,但強調會嚴格把關。在秘魯新入境限制生效前夕,厄瓜多爾宣佈開放一條「人道走廊」,協助滯留境內的委國難民前往秘魯。

人權組織批評實施入境限制是離棄難民,可能令難民處境更危險。哥倫比亞批評收緊入境規定妨礙難民團聚,無助解決問題,只有少數委內瑞拉人持有護照,措施對其他人不公平,哥倫比亞將與厄瓜多爾和秘魯下周召開會議,協商制訂安全有序的移民政策。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