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環保巴士 收膠樽當車資

2018-08-26

泗水民眾「拾荒」響應 3個月回收12噸

印尼東爪哇泗水市為響應雅加達政府推動環保的政策,今年4月起推出一條新巴士線,特別之處是不接受乘客現金繳付車費,而是以可循環再用的膠樽作為車資,旨在提高市民環保意識。

泗水市的巴士車資一般介乎3,000至6,000印尼盾(約1.6至3.2港元),但這條新巴士線只收膠樽,市民每次可用5個600毫升膠樽、3個1.5公升膠樽或10個即棄膠杯作為車資,若市民希望一次過交出大量膠樽,則可到主要車站換取車費卡,用作多次乘車。新巴士線提供服務首3個月,已合共回收12噸膠樽。當局會將膠樽售給私人回收公司,用作生產塑膠樹脂。

泗水獲多項國際環保獎

不少市民均撿拾舊膠樽,他們不會感到尷尬,更指他們的行動令泗水更出名。事實上,泗水市已贏得多個國際環保獎項,包括新加坡都市重建局與環保團體合辦的「李光耀世界城市獎」。

一名任職銀行分行經理的市民表示,市政府及巴士公司出售膠樽的收入,根本無法彌補巴士營運開支,但認為政策能喚醒市民減廢意識。當局稱,這條巴士線將新增12輛巴士加強服務,提供更多班次。

印尼面對嚴重塑膠污染問題,去年全國收集的6,580萬噸廢物中,塑膠廢料佔16%,比例較2011年增加5個百分點。多個城市已加強推動環保,例如泗水推行回收政策後,送往堆填區的廢物數量從每日2,600噸,大幅減至1,600噸。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