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重啟第二艦隊 部署近俄水域

2018-08-26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前日在停靠弗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的航母「布什」號上,宣佈正式重啟第二艦隊,以應對俄羅斯的威脅。他表示,第二艦隊負責防衛美國東岸和北大西洋區域,維持美國海軍在該區的海上領導地位,能對瞬息萬變的安全環境,作出迅速反應,維護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

第二艦隊組建於1950年,曾在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中扮演重要角色,實施海上封鎖,阻截前蘇聯戰艦駛往古巴。在冷戰結束後,由於北大西洋地區大致和平,國防部以開支高昂為由,於2011年決定解散。理查森表示,新組成的第二艦隊,運作覆蓋範圍將擴大至北極圈及接近俄羅斯的水域,以加強戰略彈性。

理查森早於5月已表示會恢復第二艦隊編制,海軍官員指出這是今年初公佈的國防戰略重要一環。總統特朗普在國防戰略中,視中國和俄羅斯為最大威脅,指兩國加速研發超音速導彈和先進魚雷。前副防長沃克表示,美艦出現在俄羅斯「門前」,將可遏止俄軍潛艇的威脅。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