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斯克剎停Tesla私有化

2018-08-26

遭大部分股東反對 顧問分析負面

電動車生產商Tesla創辦人馬斯克月初突然向市場投下震撼彈,聲稱計劃將公司私有化,不過相隔只有短短17日,這項備受市場質疑的大計即告胎死腹中。馬斯克前晚深夜宣佈,聽從股東建議後,將放棄私有化計劃,讓Tesla維持上市。雖然私有化被叫停,但相關風波顯然不會因此平息,除了來自投資者的訴訟及監管機構調查外,經此一役後,市場勢必更加看淡Tesla前景,為自言需要食藥才能入睡的馬斯克添加更多壓力。

馬斯克將Tesla私有化的計劃充滿爭議,他於本月7日突然在twitter發文,宣佈打算以每股420美元進行私有化,並聲稱所需資金已經到位。

免耗更多時間精力

按照馬斯克當時說法,整個私有化規模高達720億美元(約5,652億港元),但由於Tesla長期虧損,投資者乃至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均質疑,馬斯克是否確實籌集到充裕資金實現計劃,抑或只是他提高股價的伎倆。

馬斯克前晚發表網誌,表示前一日已經通知董事會放棄私有化的決定。他強調自己比之前更有信心可以取得私有化所需資金,但大部分股東均向他反映反對私有化,加上銀湖、高盛及摩根士丹利等顧問分析反應負面,估計需耗費較預期多的時間及精力實現私有化,因而選擇放棄,「雖然大部分股東對我說,在Tesla私有化後會繼續留在公司,但他們情感上均在說『求求你不要去做』」。

馬斯克早前估計,約2/3股東在私有化過程中不會出售持股,改為持有私有化計劃設立的「特別用途基金」。

恐股東或被迫售股

然而,他在網誌承認,不少機構投資者的章程均明文限制投資私人企業的金額,意味他們或會被迫售股,加上散戶取態未明,增加私有化的不穩定性。

馬斯克稱,Tesla未來將專注於Model 3生產,致力轉虧為盈,「除非達至財政穩健,否則我們將無法完成推動可持續能源發展的任務」。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