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里拉危機加強內地監管決心

2018-08-27

8月份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的焦點是:一方面,美元回流潮下,美元大漲;另一方面,新興市場風險頻發,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大幅貶值。中美經濟走向與貨幣政策周期不同、利差收窄等基本面因素,以及近期土耳其里拉危機帶來的美匯指數顯著走強,給人民幣匯率帶來較大貶值壓力。土耳其危機客觀反映低效率加槓桿投資的風險,使得內地去槓桿、強監管的決心更為堅定。

強美元短期內難以轉弱

近期,美國聯儲局維持縮表節奏。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9月、11月聯儲局加息概率均為96%,9月加息將是大概率事件。美國對土耳其的貿易制裁導致土耳其外資恐慌性出逃,進而導致土耳其股債匯大跌,其中土耳其里拉連續大跌引發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匯率大跌。市場對新興經濟體的恐慌情緒,引發全球風險資產大幅下行。

聯儲局貨幣收緊力度超預期,對全球流動性造成較大衝擊。綜觀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後的歷次強美元周期,新興市場均出現資金流出壓力。在聯儲局年內大概率再次加息兩次的背景下,強美元短期難以轉弱,新興市場年內將持續面臨資金流出的壓力,第三、四季度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是可以預期的大概率事件。

目前困擾新興市場的主要方面是全球流動性收緊。受美匯指數上漲影響,人民幣匯率波動較大,前周四即期匯率跌破6.91,離岸匯率也逼近7.0。內地貨幣與監管政策正因應市場的變化作出調整,下半年將從「緊信用」過渡到「穩信用」。不過,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卻制約人行貨幣政策邊際寬鬆空間。

新興市場憂流動性收緊

土耳其危機是偶然中的必然。導火線是美國制裁和加徵關稅,背後則為土耳其自身製造業競爭力並未有效提升的環境下低效率舉外債,累積問題觸發市場信心危機。土耳其危機一方面強化投資者對內地低效率加槓桿投資的擔憂;另一方面,改革的期盼因而更加殷切。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