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賺息蝕價有風險? 分析:人幣年內守7算

2018-09-03
■人民幣定存年息可高達3厘,比起一般港元定存年息普遍2厘為高。資料圖片■人民幣定存年息可高達3厘,比起一般港元定存年息普遍2厘為高。資料圖片

人民幣定存年息可達3厘,比起一般港元定存年息普遍2厘為高,難免令人心動,但又怕賺息蝕價。現時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頗大,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人幣匯率基本上已由高位插近9%,近日人行出手重啟逆周期因子,人民幣匯價走勢方稍為穩定。目前人民幣兌美元約在6.8算,較人行未出手前的6.9算輕微回升,目前每百港元兌86人民幣,較人行未出手前每百港元可多兌約1元人民幣。

雖然有不少分析唱好人民幣年內未必穿7算,但亦需留意定存需鎖死資金一定期限,意味未來仍需要面對人民幣貶值風險,然而同一時間市民亦可以「博」人民幣升值,屆時則可賺息兼賺價。

內銀定息最高可達4厘

其實人民幣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一直貶值,外界一直猜測中國冀以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貿易戰,至近日中美貿易談判展開前,曾傳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條件,迫使中國將人民幣匯價重回貿易戰前水平,而近日人行終於出手重啟逆周期因子,外界亦猜測與人民幣近日跌浪太急有關,而現時有逆周期因子「保底」,料跌幅亦有限。

若嫌本地銀行提供高達3厘的人民幣定存息都未夠高?投資者不妨考慮持人民幣資金,去內地銀行做人民幣定期,年息最高可達4厘,意味同一批資金跨一跨境即「袋」多足足1厘息。以港銀及內銀分別提供最高3厘及4厘息口計算,以10萬元人民幣做定期,可獲得利息分別是3,000元及4,000元,內銀利息相對港銀多1,000元。

須注意資金出入境限制

雖然內銀利息相對港銀更為吸引,但亦受不少限制,主因是內地有外匯管制,每人每日不可以帶未經申報、且超過等值2萬元人民幣出入境內地,而本港其實亦有資金出入境限制,上月剛實施新的出入境新制,但凡出入境者管有逾12萬現金都須作出申報或披露,故將資金調回內地做定期,或只能採取螞蟻搬家等另類方法,手續上亦比較繁複。

若個人手持內地提款卡者,亦可以在本港通過櫃員機取款,免卻跨境的麻煩,但亦需要留意除了銀行需收取手續費,電匯匯率亦可能較差,另外內地早前亦已限制個人持內地銀行卡在境外提取現金,嚴打走資逃稅,其中將以往每卡每年10萬元人民幣的額度,改為每人每年10萬元額度,亦變相令港人持人民幣往內銀存款時受到不少掣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