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屢捱夜成績跌 女孩患躁鬱

2018-09-03
■陳同學(化名)兩年前因學業壓力而患上躁鬱症。 詹漢基 攝■陳同學(化名)兩年前因學業壓力而患上躁鬱症。 詹漢基 攝

應屆文憑試女生陳同學(化名)就讀於Band1中學,為了讓成績不斷進步,常常熬夜溫習至凌晨三四點。她的自我要求很高,但是累積的壓力卻讓她身體出現狀況,成績不升反跌,終於兩年前出現了頭暈、驚恐症,隨後更確診患上了躁鬱症。狀態最差的時候曾想自殺,她曾經反問自己:「點解我會成蔗U圾咁?」

陳同學後來得到家人、老師和同學的鼓勵與支持,決心振作。

打拳游泳排遣負面情緒

在她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又培養了新的興趣,通過打拳和游泳排遣負面思想,「接觸新事物讓我找到新的希望」。在康復的路上,她非常感恩有諒解自己的家人和師長,有了他們支持,她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

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服務協調主任盤鳳愛引述了另一個案例,該年輕人本身有抑鬱及輕微的自閉徵狀,日常生活中不擅與人溝通,故逃避大部分的社交場合。後來他經介紹,加入了社區中心的音樂小組,「最初只期望他出席活動已算達標,發現他非常有興趣玩音樂,所以進一步提高目標,看看能不能組成樂隊演出。」最後,這位年輕人與樂隊在300人的音樂會裡面表演,成果令人滿意,要只對症下藥,情緒問題也可以得到緩解。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